首趟合肥至杜尔日中欧班列发运!华凌白色家电直达法国

9月5日15时08分,首趟合肥至法国杜尔日(Dourges)的中欧班列X8020/19次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启程,这趟班列满载着86个标准集装箱量的出口货物,预计16天后将抵达目的地。该班列预计未来将每两周发运一班。

本次的合肥至杜尔日班列全列装载合肥华凌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箱、冷柜,共计5000余件,货物价值约63万美元,经由阿拉山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程约一万多公里,预计16天后抵达杜尔日,为安徽通往欧洲加来海峡提供了一条绿色、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运输新通道。

合肥国际陆港集团称,九月该班列的发运计划定为9月5日和9月25日左右,之后会是每月两列的频次发运。目前这一线路是为家电客户定制的,但未来会成为公共班列。这条线路的开通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的第24条线路正式运营,目前合肥已与德国、法国、俄罗斯等9个国家25个国际节点城市建立了联系。

杜尔日与中国

杜尔日是法国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毗邻比利时,拥有大型海运、陆运和空运综合货物转运中心,在欧洲物流链中处于关键和优势地位。该市提供与欧洲南部多个目的地的铁路连接,如波尔多(Bordeaux)、阿维尼翁 (Avignon)、里昂 (Lyon)、马赛 (Marseille)等法国南部城市。在杜尔日的洲际物流中心,成批的货物被运送至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等欧洲市场。

然而,这并不是杜尔日首次与中国城市建立铁路连接,早在2017年,该市就已成为新丝绸之路欧洲段的重要站点之一。2017年10月28日,满载“迪卡侬”系列服饰产品的X8017/8次中欧班列(武汉)从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首次开往法国北部杜尔日港。这条“中国武汉——法国杜尔日”中欧班列路线是根据迪卡侬企业的零售物流需求单独定制的,并由该企业全程包列。该班列走完10815公里的线路全程只需17天左右,仅为传统海运的一半,并且实现了常态化运行。

合肥与欧洲

RailFreight.com早前的直播专访中,合肥产投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合肥国际陆港董事长沈校根介绍了合肥与欧洲之间频繁而密切的铁路货运联系。

目前合肥国际陆港常态化运营合肥至德国汉堡、德国诺伊斯、波兰马拉及芬兰赫尔辛基线路。已开通至德国、波兰、芬兰、荷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8个国家、20条线路、23个站点,开行量位居长三角区域第一位。其中,合肥至芬兰赫尔辛基线路为全中国唯一一条直达北欧国家的中欧班列。在运行时效上,欧洲去程方向平均时效在14天,回程时效在16天。

合肥的中欧班列主要的发运货物为白色家电、机械零部件、光伏面板,多功能机器人及配套零部件。 回程发运货物主要为汽车零配件、汽车用润滑油、生产制造使用的塑料粒子、工程用防水材料等。

合肥的优势

“合肥虽不是内陆城市,但其区位得天独厚,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为合肥国际陆港的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更好的支撑,”沈校根说道。合肥是全国的综合交通枢纽,通江达海,连接东西南北。“时钟型”的高铁网络已见雏形,3小时可通达全国诸多重要城市;9条高速在合肥交汇,已形成一环七射四联的高速路网格局;空港、水港、陆港联动运营,多式联运已经起航。

此外,合肥具有特色鲜明的产业优势,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合肥培育了家电、装备制造、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聚了光伏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产业发展,将为合肥国际陆港提供持续货源支撑。目前合肥国际陆港正牵头申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未来将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


作者:史慧琳

编辑:张佳璐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