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和中欧班列,何以相辅相成?

9月24日,新设的北京、湖南、安徽三个自贸区以及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正式揭牌成立,至此,我国的自贸区已增至21个。自贸区根据各依托省市的优势有着差别化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一些以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见长或有与欧洲市场联系密切的枢纽省市,如安徽、成都、辽宁等,在设立自贸区之初便将中欧班列纳入到布局体系中。以物流促贸易的中欧班列和享有政策优惠的自贸区可谓强强联合,相辅相成,但有时在实操上却不尽人意,未能相辅相成。

自贸区全称为自由贸易试验区(Free Trade Zone),是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享有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多优惠的贸易区域,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和自由买卖,海关一般不加干涉。自贸区旨在成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更加充分地整合国内国际的市场要素。自2013年首个自贸区在上海设立以来,现已扩容至21个,已经基本形成由沿海到内陆,由“点”到东部“一条线”再到中西部全面推进的格局。

保税区、综保区和自贸区

保税区也称保税仓库区,主要有“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三大功能。通俗来说,保税区是一个关税隔离区域,实行封闭管理,接受海关监督。境外货品可以免关税进入和存储在保税区,在有买卖需求时再进行清关和关税缴纳,卖多少缴多少,对进口货物来说减少了资金的浪费。而境内非保税区的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

比保税区功能更齐全、优惠政策更多的是综保区,即综合保税区。进口货物不仅可以在此进行保税存储,还可以免税进行原材料的加工和其他增值服务。

自贸区则是开放程度更高的区域,和保税区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不受海关监督和干涉,外国货物可以自由进出和买卖,取消对进口货物的配额管制,是自由港的进一步延伸。从范围上来说,自贸区比保税区更大,一个自贸区可能包含多个保税区。自贸区的发展可以带动整个区域的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和经济发展。

自贸区和中欧班列

自贸区以其享有的政策优惠,为中欧班列运输的货物提供了进行免税存储和物流增值服务的区域,进口货物可以在广泛的自贸区内进行原材料加工、组合和分装等,根据订购需求更高效地运往国内各地,能够减少进口商的滞销损失,降低其成本,也带动当地的税收和就业;反过来说,中欧班列的更高量和更高质的发展也会自贸区与欧洲的贸易往来提供优质的物流解决方案。

在自贸区和中欧班列的结合上不乏创新的尝试。隶属于重庆自贸区的沙坪坝区着力于推动自贸区和中欧班列的互助创新,其在9月初的“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重庆自贸区云座谈会上展示了重要创新成果,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沙坪坝区用好自贸区赋予的国际行邮、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医药口岸等政策红利,进行了中欧班列(重庆)首次回程运邮测试、中欧班列首次药品规模化进口、白俄罗斯乳制品专业常态化开行,进一步丰富了去回程货源。此外,9月24日上午,中欧班列(渝新欧)专列运载德国产的82台保时捷汽车,抵达重庆西永综保区,随后将分拨至西南的云贵川渝地区销售,这一进口大贸整车保税仓储服务的常态化运营显示了中欧班列和自贸区互通优势的可能性。

图为中欧班列进口商品超市(图片来源:大河网)

无独有偶,同处于重要交通枢纽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设立了亚蓉欧国家(商品)馆,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展销、体验及文化交流的开放型双向交流平台,目前已有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十余家商品馆。这些进口商品搭乘中欧班列集结于青白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中欧班列东向列车的货源。

市场驱动还是自导自演?

自贸区的建立本身凸显了政府希望进一步开发市场和实施改革的决心,以政策加持,为外国企业进驻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资本和货物的自由流动,这同样也是中欧班列的意义所在。然而自贸区和中欧班列互相补短,究其实际,自贸区的贸易繁荣和中欧班列东向运行的缺口填补还需要在市场的实践中获得印证。缺少了市场的驱动,自贸区的政策扶持仅仅能为当地国有企业的自导自演增加戏码。

图为中欧班列进口商品超市(图片来源:大河网)

以国家馆这一模式为例,在位于城市边缘、消费升级动力不足的区县做欧洲进口商品的展览恐怕难以实现“适销对路”。商品馆辐射范围的消费者们不为这些“高级货”买单,最后自由免税的商品区只能转向成为园区员工们的福利购物区,甚至员工要被迫自掏腰包营造货品抢手的假象。同时,各大中欧班列平台公司频繁在区县开展进口商品展销会,尽管初衷在于让更多老百姓享受“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无可非议,但最终恐怕会有“不务正业”之嫌。

资料来源:央广网、搜狐新闻、大河网


作者:史慧琳

编辑:张佳璐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