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在众多班列中脱颖而出 你还差这一关键步骤

近年来,中欧班列开行量屡创新高,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这场物流竞争中。中欧班列的货源主要来自当地及周边地区,不同城市开通的班列多多少少存在服务辐射范围的重叠,货源竞争在所难免。当前盛行的竞争逻辑是以低价取胜,靠降低单位集装箱的运价来吸引客户,然而随着财政补贴的逐步退出,这样的“赔本买卖”并不是长久之计,提高班列的货运质量才是立足根本。与此同时,货主、第三方物流、箱东、政府监管部门等各方对货物运输过程中的管控需求也越来越强烈,班列的数字化建设,尤其是对集装箱动态的实时监测能力,成了行业的“香饽饽”。

对集装箱货物的追踪主要基于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全球只有四个:分别是美国GPS系统、欧洲伽利略GALILEO系统、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系统和中国的北斗系统。早在2017年,西安国际陆港集团的子公司陆港物联公司便在西安—汉堡的班列上测试了新研发的集装箱北斗位置应用服务系统,集装箱的运输状态在西安港的大数据中心监控平台上一目了然。2018年底,连云港箱厂也在科技公司的指导下,为中欧班列(武汉)建造了装有新型GPS定位装置的集装箱,以确保货物的安全运输。央视新闻在今年6月预测,今年年内将有1万只班列集装箱安装北斗定位终端,助力中欧班列驶上信息高速路。

用定位技术追踪货物的操作很简单,以GPS为例,物流企业只需给集装箱定位器插入一张具备全球网络漫游的SIM卡,并将定位器固定在集装箱上,便可在可视化平台获取货物运输状态。北斗定位也是异曲同工,在车厢上安装一个带有二维码的蓝色定位盒用以收集和传输信息,货主在手机客户端上动动手指就可以实时监测货物。可监测到的信息一般包括货物运输路径、位置信息、实时状态、货物装卸情况、停留时长、异常告警等。

为什么需要智能追踪系统?

实时监测对货物安全性的保障不言自明,实时货物跟踪能够减小货物损失、货物盗窃、勒索和走私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推动货运途中的正确决策,提高运输效率。由于运输环境差、运输距离远,智能化的监管能够避免物流信息缺失或延迟而造成的决策失误。传统的集装箱监测手段下传输的物流信息准确性不高,再加上客户与班列公司沟通不畅,班列公司购买的境外服务代理要经好几手等原因,货主收到的信息存在延迟或缺漏的问题。不实时的信息意味着业务安排不能及时完成,比如在需要进行换轨或中转等操作时,货主要提前租赁仓储设备和场地,增加了不必要的花费。信息的缺漏又会影响判断,然而目前较为成熟的定位技术能在列车经过没有移动通讯信号的地区时,进行行驶数据的缓存,在信号恢复后传输到数据中心。

此外,这类智能化系统通常具有实时监测以外的功能,能够加强班列企业、货主、集装箱公司等各方间的高效沟通,并为班列运行的未来规划提供数据支持。支持多设备同时监测货物,提供在线沟通平台等额外功能避免了通过邮件、电话进行的低效沟通。而且,实时监测所收集的数据会保存在系统中,作为供应链分析的基础,决策者等能够以此寻找改善运营、降低供应链成本、优化流程的新途径,有利于供应链整体的长远发展。

面临的挑战

中欧班列途径的地区数目多、地势复杂、天气多变,目前已应用的智能定位系统可能面临着一些挑战。极端天气会影响定位系统的正常运作,尤其是冬季运输,或是途径北半球寒冷地区(俄罗斯等)的运输,可能面临着-30度以下的低温,这对设备的承受能力是个巨大考验。此外,中欧班列途径的地区移动网络差异大,较落后的中亚与发达的欧洲之间的网络制式和频段不同,不同国家的网络运营商也不同,设备需要有灵活切换的能力,以确保不断线。

而且,目前定位系统并不普及和成熟,高昂的使用和回收成本可能会让不少班列公司望而却步。一些价格较低的设备在追踪过程中产生的电子垃圾,也与中欧班列倡导的绿色供应链相违背。这一数字化的进程还待观望。

再者,中欧班列沿途国家也会出于数据安全的考虑对定位系统做出限制。比如俄罗斯就曾对过境的受制裁货物实施强制性电子关封。在入境俄罗斯时,列车集装箱被要求加载俄罗斯的卫星导航GLONASS系统,离开时再移除,以收集集装箱穿越俄罗斯过程中的实时数据。而且出于本国信息安全的考虑,美国的GPS定位系统甚至一度被禁用。目前中欧班列中也在尽可能推广本国产的北斗系统,其背后或许也包含了对国家间数据安全问题的警惕。

其他国家的实践

然而,一些国外的货运公司已经走在了列车数字化的前列。比如德国货运公司 (DB Cargo)致力于对其货运车队进行数字化改造,到2020年,德国约7万辆货车都将安装最先进的传感器和远程信息处理系统,不仅能实现对货车的直接、持续跟踪,从而计算出预计到达时间,还能还将提供每辆货车是满载还是空载的信息,以及货车内的温度和湿度水平,确保为客户提供高效的端到端供应链服务。

图片来源:DB Cargo

再如,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宣布与Traxens合作开发 “数字货运列车”,该列车将配备监控和实时跟踪技术,由Traxens提供的车载设备还将能够远程控制和调整冷藏集装箱的温度,加强易腐产品的运输。该公司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货主回归铁路货运。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