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价比过境方案 乌克兰-波兰线会是中欧班列的新选择吗?

乌克兰物流商GOL (Global Ocean Link) 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波兰和乌克兰间铁路运输的潜力,并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了位于波兰-乌克兰边境口岸的莫斯季斯卡二号 (Mostyska II) 场站。这一跨境场站有足够的运营能力来处理前往乌克兰的火车以及转运业务。GOL公司联合合伙人弗拉基米尔-胡兹 (Vladimir Huz) 说:”我们的目标是每周处理两到三列火车”。

胡兹是2020年欧洲丝绸之路峰会的发言人之一,途经乌克兰的铁路线是峰会的一个核心话题。在一个简短的纪录片中,几位专家对前往和过境乌克兰的火车交通的各种方案进行了讨论。胡兹解释了这一特殊路线的潜力,目前这条路线仅作为波兰和乌克兰之间的连接。

运营前6个月

今年4月,这个总部设在乌克兰南部城市敖德萨 (Odessa) 的物流公司与PCC Intermodal公司一起,在波兰和乌克兰之间建立了定期的直接铁路连接。自那时起,现已经开通了20多列双向列车。Huz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直达列车,但新冠疫情对乌克兰和欧盟之间的贸易产生了重大影响”。

他解释道,与2019年相比,贸易量下降了20%。此外,卡车运输价格大幅下降,而这条线路为新客户提供了充足的机会。考虑到这些情况,到目前为止情况并不算糟糕。

与公路相比的优势

根据铁路专家的说法,铁路货运有很多好处,而公路在这一特殊路段有一些严重的限制。首先,在波兰-乌克兰边境有很多货车在排队。”开一辆卡车过边境可能要多花3-4天时间,比公路通常的过境时间多出一倍。而走铁路则不用排队”。

此外,卡车运行的数量取决于各政府发放的许可证数量,而这个数量永远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每年下半年,普通卡车的中转许可都会出现严重问题。在这个时期,卡车运输的价格要上涨1,5到2倍之多。如果改用火车接驳,价格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也不需要经过政府许可。”

乌克兰是目的地

在莫斯季斯卡二号 (Mostyska II) 场站,每周有一列来自波兰的火车抵达。货物从这个场站被分拨到乌克兰的其他地方:西部的赫梅利尼茨基 (Khmelnytskyi),中部的基辅 (Kyiv) 和文尼察 (Vinnytsia),以及东部的第聂伯罗 (Dnipro) 和哈尔科夫 (Kharkiv)。

莫斯季斯卡二号场站的工人们

目前,我们只提供以乌克兰为目的地的货运服务,即将货物运送到乌克兰或从乌克兰发出。但是,在莫斯季斯卡二号场站,我们也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来处理过境货物。我们希望更多的货物能够选择乌克兰作为中转站”,胡兹说。

中欧交通

这个期待并不是空穴来风。一段时间以来,经乌克兰的过境路线已被许多运营商列入议程。在过去几年里,关于这条路线不可靠或受政治动荡影响的说法已经站不住脚。已经有很多测试列车在这条线路上开行,但中欧间货运选择途径波兰-乌克兰边境的铁路线并不多。

目前比较常见的路线是经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选择,我们也在考虑。我们计划在2021年中期开发这样的路线,但我们希望先稳定这条波兰-乌克兰的路线。”

关于波兰

在波兰和乌克兰之间,有三个大的过境点:伊佐夫 (Izov)、莫斯季斯卡二号 (Mostyska II) 和亚戈京 (Yahotyn)。”其中莫斯季斯卡二号是唯一一个适合集装箱运输的过境点。伊佐夫和亚戈京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

“目前,我们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以便在2021年妥善开发莫斯季斯卡二号场站。例如,我们希望重建一条直接通往莫斯季卡二号集装箱场站的道路。这应该可以将集装箱从莫斯季卡二号场站直接运送到附近的地点。”

重大机遇

他最后说,从长远来看,这条线路肯定会是新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对我们乌克兰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乌克兰可以在中欧货运中发挥重要作用。现在几乎所有的货物都要经过白俄罗斯。在乌克兰,我们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并且能提供性价比高的的换轨服务。我希望铁路运营商们很快就会开通途经乌克兰的新丝绸之路服务。”

GOL荣获乌克兰铁路奖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