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派视角看RECP协议 东盟与中欧班列的联系大盘点

最近激动人心的大事莫过于RECP协定的签署,这项由东盟发起、覆盖全球约三分之一经济体量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经过8年的谈判,于11月15日正式签署,参与国家包括中国、东盟10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这一协定下,成员国承诺将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本着平衡利益的原则,RECP协定对经济相对不发达的东盟国家予以适当倾斜。

RECP自贸区的建立将我们的目光再次引向了与中国贸易关系密切的东盟国家(包括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老挝、越南、文莱、泰国、新加坡、菲律宾)。2020年1-9月,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为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东盟一度超过欧盟和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贸易的双边贸易中,铁路运输一直担当着高效连接的重任。东盟与中欧班列有什么渊源?中国与东盟间的跨境铁路建设进展如何?我们借此机会做个大盘点吧!

东盟与中欧班列

近年来中欧班列的网络不断扩大,除了丰富与欧洲的北向线路以外,南向通道的发展也在不断推进。从南部省份,到内陆枢纽,再到长三角地区,中欧班列与东盟的联系愈发紧密。

|南部边境城市—东盟

2016年,中越两国铁路签署《集装箱境外管理和使用协议》《集装箱国际联运运输合同》,并敲定了中国南宁至越南河内的跨境集装箱直通班列方案。2017年11月28日,首趟南宁-越南河内中欧班列开行,这一班列共装运7个集装箱的电子零配件、服装、光伏货物和8个冷藏集装箱的新鲜苹果,耗时40小时抵达目的地。一年后,这一班列基本实现每周1列的常态化运营,运输货物也由果蔬和电子产品增加至纺织品、农产品等15种品类。

首趟南京–越南河内列车(图片来自:世界轨道交通资讯网)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2018年11月26日,随着第一趟货运班列鸣笛启程,广西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建设正式启用,进一步推进了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这一项目从2016年9月1日开始动工,总占地约430亩,投资金额达9366万元。开通后该口岸每周开行2趟班列,并预计在未来增加至每天一列,口岸的一次作业能力可达30车。铁路的运能由此大大提升,2019年的数据称,通过该口岸的水果进口量从200万吨提升至700万吨,边境地区的加工产业也借势得到了快速发展。

广西是东盟进出口的目的地,也是连接东盟与欧洲市场的中转站。2018年1月17日,广西钦州港—波兰马拉舍维奇中欧班列开始试运行,将越南等国家的水果、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运往中亚、俄罗斯、东欧等地,建立了东盟与欧洲之间的陆海联运新通道。班列的远期货源将达到1万标准箱/年。

|内陆城市—东盟

中国内陆城市和东盟的联系最初建立在公铁联运基础上。2017年12月3日,欧洲的货物搭乘中欧班列(重庆)从德国杜伊斯堡出发,16天后到达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经过分拣、换箱及仓储等作业之后,这批货物通过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被运往越南,仅需2-5天。这一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和中欧班列的无缝联运,大大提高了欧洲和东盟之间的运输效率。


重庆东盟公路班车(图片来自:凤凰网)

而后,内陆城市开行的中欧班列正式加入了这条通往东盟的南向通道。2018年12月7日,中欧班列(郑州)东盟国际班列正式开行,这条线路的去程将运输我国产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回程则将运回越南的热带水果、大米、干果、水产品等,所需的提货、配送、运输、仓储、分拨、报关等服务都由班列公司提供。

除直达列车外,进一步的深度合作仍在继续。今年11月9日,成都国际班列南向国际铁路通道合作正式达成,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云南洲际班列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老挝磨丁经济专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携手,打造联通内陆、辐射东盟的开放物流通道,促进两地经贸发展。

|长三角地区—东盟

沿海长三角地区的中欧班列向南进军还是件新鲜事。今年5月26日,一列满载工业机械零配件、纺织品、光伏产品等7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从江苏海安驶往越南河内,全程运行时间为5天。这是长三角地区首趟正式开行至东盟地区的国际货运班列,意味着东部沿海城市也加入了这条南向物流大通道。


(图片来自:新华社)

中国与东盟间的铁路

中国和东盟为了加强双方的经贸联系,一直致力于跨境货运铁路的建设,其中包括中老铁路、中泰铁路、中缅铁路等。

中老铁路(中国-老挝)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该铁路项目于2015年11月正式签署,目前桥梁和隧道工程已完成设计数量的95%以上,铺轨工程已完成168km,完成设计数量的17%。今年11月19日,中老铁路国内段的电气化接触网导线开始架设,是电气化铁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中老铁路施工现场(图片来自:中国中铁)

中泰铁路(中国-泰国)的建设规划是在中老铁路的基础上连接云南昆明和泰国曼谷,该项目几经波折,于2017年底动工,预计2021年完工。按计划项目一期工程全长253公里,连接曼谷到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府,项目二期把铁路延伸至与老挝首都万象一河之隔的廊开府,连接中老铁路网直达中国云南昆明。该铁路建设完成后,能够实现从昆明到曼谷的朝发夕至。这将使昆明成为面向东盟的铁路枢纽和“通江达海”的无水内陆港,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货运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中缅铁路(中国-缅甸)连接云南昆明和缅甸仰光,规划全长约1920公里,预计于2022年开通。今年11月15日,该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大瑞铁路建设传来捷报,这段所谓“地球上最难修的铁路”终于被攻破。这条铁路的建将为中缅贸易提供了极大的货物运输便利,并有望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国际大通道。

不论是新线路的开行,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为加强和东盟的经贸联系而做出的努力。而RECP协定下更开放互惠的多边贸易环境对双方联系的促进作用更是让人期待。中欧班列人们,一起向南发车吧!

资料来源:新浪财经、中央人民政府网、中国中铁、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海关总署、搜狐新闻、新华社、中国新闻网、重庆商报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