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力投资铁路 中欧班列南线备受关注

11月中旬,土耳其基础设施与运输部长阿迪尔·卡拉伊斯梅洛卢 (Adil Karaismailoğlu) 称,土耳其将调动对铁路基础设施的投资,目前正在根据可行性研究来规划铁路网,一些新的线路已被纳入国家计划,其中重要的铁路线将直接连接工业区和商业港口,以助力土耳其向物流大国的方向发展。这一决策无疑是明智的。土耳其作为中欧班列南部通道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线(BTK线路)的末端,其无缝且高效沟通亚欧的枢纽潜力一直备受瞩目。2019年底,首趟由西安发车经过南部通道,最终抵达土耳其安卡拉的中欧班列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其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在一年前得到充分发挥。2019年10月,博斯普鲁斯海峡(位于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海峡)下方的马马雷(Mamaray)隧道对货运列车开放,从阿塞拜疆巴库出发的火车可以不经停直达欧洲,大大缩短了过境时间。

卡拉伊斯梅洛卢说道,土耳其的公路网建设已经卓有成效,但是一直没有对铁路基础设施进行系统的投资。他尤其提到了近日刚完成现代化改造的桑孙-西瓦斯线路 (Samsun-Sivas) ,这条线路全长公里,连接黑海和安纳托利亚中部地区(土耳其),以及地中海。欧盟为这一沟通中东和北欧的重要通道的现代化工程拨款2.2亿欧元,是欧盟边境以外预算最大的项目。

中欧班列南线

中欧班列的南线一般是指从新疆出发,途径跨里海运输走廊抵达阿塞拜疆的巴库,再经由BTK铁路线(始于巴库,经由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到达土耳其东部的卡尔斯),到达卡尔斯后利用现有的铁路或海路前往欧洲各国。目前运行的中欧班列主要途径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而这条南线可以避开主要线路的拥堵,是在时间和距离上具有巨大竞争力的替代线路。

(上方为南线,下方为目前的主要线路。图片来自:新浪财经)

最先试水这条线路的是中欧班列长安号。2019年11月,首趟西安—安卡拉中欧班列开行,列车满载中国制造的电商货物,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跨越里海、穿越马马雷(Mamaray)海底隧道来到土耳其首都,仅耗时12天,真正地将土耳其纳入一带一路中。而后,今年5月,行业巨头马士基看准疫情下铁路运输的惊人潜力,推出了西安到土耳其伊兹米特的新线路,这是其旗下第一个火车线路,时效为16天。到达伊兹姆特港后,再通过已有的铁路网络或短途海运,与东欧和南欧的国家连接起来。

卡尔斯物流中心

BTK铁路线被称作是连接欧亚的最短通道,但开通之初由于运营的一些问题,货运量并不尽人意。一方面,尽管距离很短,但BTK铁路采用了两种轨距,即前苏联式的宽轨距和欧洲的标准轨距,两种规格的铁轨在格鲁吉亚的阿哈尔卡拉奇交汇。在此需要更换车轮,因此十分耗时。另一方面,土耳其作为BTK铁路线沟通欧亚的最后一站,并没有相匹配的现代化物流中心以进行货物的存储和转运。

(卡尔斯物流中心正在建设中,图片来自:Railway Gazette)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提高这条铁路的经济效益,土耳其正在建造卡尔斯物流中心,计划今年年底将开始全面的商业运营。在这一在建的物流中心,TL150米的货运设施通过一条7公里的支线与主线相连,它有19条边线,总长20.5公里,覆盖面积为40万平方米,包括一个8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处理区和6万平方米的仓储空间。这一货运站点可以处理土耳其1435毫米的标准轨距和俄罗斯1520毫米宽轨距的列车,清关工作也在该站点进行。

今年6月23日,第一列火车抵达卡尔斯物流中心。土耳其前任交通部长阿赫梅特-阿尔斯兰在抵达仪式上指出:BTK铁路在疫情爆发以来保持正常运营,陆续运送了138000吨货物。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从亚洲来的货物通过BTK铁路到达土耳其之后,可以依托其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运往欧洲和中亚各地。除了开头提到的连接中东和北欧的线路,土耳其在沟通东西欧上也功不可没。今年7月,欧洲物流商H.Essers公司与奥地利铁路联手推出了一条连接罗马尼亚库尔蒂奇市 (Curtici) 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 (Istanbul)的新直达铁路线,而库尔蒂奇又与比利时的亨克 (Genk) 有着每周8次的固定连接。这一新线路使土耳其能在6天的时效内沟通东欧和西欧。今年9月开通的鹿特丹—维也纳线上,土耳其也是站点之一。

在跨里海运输走廊和BTK铁路发展的基础上,土耳其对其铁路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对其交通网的扩展更是为中欧班列的南部通道如虎添翼,对这条被寄予厚望的南线,你怎么看?

资料来源:Railway Gazette、Daily Sabah、多式联运那些事、railfreight.com

作者:Shi, Huilin

土耳其大力投资铁路 中欧班列南线备受关注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