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 距解除锂电池运输禁令还有多远?

建议有关部门能对现有的铁路运输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地通过铁路运输,并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兼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之一,说出了行业内大家翘首以盼的政策改革方向。德铁货运公司DB Cargo也曾坦言,其在2021年最大的愿望是获准在中国用铁路运输危险品,尤其是锂电池,并表示这对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一直以来,汽车及其零部件都是中欧班列运输的重头戏。铁路在长距离运输上的时效性和可靠性优势吸引着进出口汽车供应商,国产车得以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而国内消费者也得以过一把驾驶“纯正进口车”的瘾。李书福认为目前对铁路运输锂电池的禁令是不合时宜的。他提到:“中欧班列的开通为汽车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物流线路,然而由于目前实行的铁路运输行业标准是基于数十年前的市场环境而制定,对于锂电池运输严加禁止,大大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的运输成本和运输中产生的碳排放,影响了各大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含包括锂电池在内的散件)出口。” 

但其实不止新能源汽车,普通汽车的运输也会受到其内置锂电池的约束。一些运输商需要将电池和汽车分开运输,或在境内段换用铁路以外的其他运输方式。行业内对于解除禁令的呼声不断,也时有坊间传闻称改革在望,而迟迟未见政策下达。如今这一建议又被搬到了台面上,是否意味着“锂电池运输的春天”不远了呢?

全国人大代表兼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碳中和目标

李书福强调为电动汽车提供友好的法规环境,不只是基于吉利集团的新能源发展战略,更是基于对当前大环境的考量。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我国表示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自然成了两会期间绕不开的讨论重点。

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必然意味着产业格局的重构,而就汽车而言,关键一步便是以新能源以取代传统的燃油。在这一政策信号下,国内外领先的汽车品牌纷纷进行技术革新,推出新能源车型,还有不少专注新能源车的新品牌如小鹏、蔚来等异军突起。目前由于氢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并不成熟,在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采用的主要还是锂电池供能,2020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较去年增长10.9%。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80万辆。这样一来,电动车在市场上的大范围流通俨然是大势所趋。

(图片来自36氪)

市场潜力大

欧洲对碳中和目标的追求比我国稍快一步,2019年底,欧盟委员会公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政“欧洲绿色协议”,提出到2050年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近年来,电动汽车已经逐渐渗透到欧盟市场,据悉,在受疫情影响而整体低迷的西欧汽车市场(下滑25%,回到了1985年的水平),插电混动汽车的销量逆势增长,在2020年上升到汽车总销量的12.3%。而中国汽车上是欧洲市场上的主要玩家之一,施密特汽车研究公司发布的最新欧洲电动汽车报告称,去年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在欧洲18个主要汽车市场的总销量为23,836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3倍,市场份额达到3.3%,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总体来说,欧洲国家的汽车技术(尤其是汽车大国德国)领先于我国,但欧洲在电动汽车领域存在着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生产锂电池的原料短缺。锂、钴、镍等关键电池原材料大多在欧洲以外的国家开采,其中全球一半以上的锂在中国提炼。中国公司还拥有来自刚果的一半以上的钴,该国的钴供应量占全球的60%以上。正因为如此,根据去年的数据,欧洲的电动车销量在政策激励下一度占全球的26%之多,但电池供应量仅占3%。

这无疑给中国电动汽车及其零部件(尤其是电池)出口带来了良机,而行业不愿看到的是,因为过时的政策限制,将中欧班列挡在这片蓝海以外。

(整车搭乘中欧班列来到比利时,图片来自:搜狐新闻)

禁令解除的可能性?

除了要顺应趋势以外,放宽铁路运输锂电池的限制是具有现实可行性的。铁运更适合长距离运输,不管是在经济性、时效性还是环保性上都优于传统的海运和陆运。当初严禁用铁路运输危险品(锂电池)是出于“高风险,低收益”的考虑,而如今电动车的安全性早已今非昔比。李书福指出,“在当前市场成长的关键阶段,各大车企都把电动汽车安全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重要指标,通过各种技术要求与制造标准来保证电动汽车安全,其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是可控的。”

但这并不是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中欧班列铁轨的另一头欧盟,其法规中对铁路运输电动汽车并无限制,因而许多欧洲车企已经开始将高效、安全和稳定的铁路货运纳入到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中了。适时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也是发展的要义之一。

不管如何,这一建议被正式摆到台面上来讨论对行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据去年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的数据,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超9000件,会后统一交由194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其中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总建议数的71.28%。从这“有问必有答”的形式看来,这次的建议在决策端来说确实很有分量,即便锂电池的铁路运输限制没有被立竿见影地解除,也必然会引起更高的重视,未来可期!


资料来源: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Bloomberg Business Week、环球时报、东方财富网

相关阅读:中欧班列回程货源的重头戏–汽车 是如何被运输的?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