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了中欧班列的甜头 杜伊斯堡和汉堡港的下一步扩张计划是?

德国汉堡港和杜伊斯堡港是中欧班列在欧洲最主要的两大目的地,随着货量的持续增长,这两大港口与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之间连接与合作也在加强。近日,杜伊斯堡港和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 (PSA International) 联合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以投资改善亚洲的多式联运设施,在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中探索新的机会。而汉堡港似乎更野心勃勃,意在建设里海沿岸的现代化港口,以通过国际南北运输走廊,连接印度和东南亚。

扩张计划的背后是其铁运业务的欣欣向荣。在疫情的冲击下,这两个德国港口在铁路运输方面依然成绩不凡。2020年,30%的中欧铁路货运通过杜伊斯堡物流中心运行,这使该港口成功创造了其集装箱处理量的新纪录,总量相比前一年增长了5%,相当于420万标箱。中欧班列同样也拯救了汉堡港,尽管港口的总吞吐量下降了7.6%,但是其铁路集装箱运输量在其运营历史上排名第二。

杜伊斯堡携手PSA

杜伊斯堡港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 International) 联合设立的合资公司名为“多式联运投资公司 (Multimodal Investments Pte Ltd, MIPL),总部设在新加坡。通过这一新公司,杜伊斯堡港将入股PSA在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SSCDC) 和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 (CUIRC) 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其中,中新(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 (SSCDC) 成立于2018年,是新加坡与中国合作的政府间项目“重庆互联互通倡议”下的一个重要合资企业,正在重庆开发一个占地面积达33公顷的多式联运集散中心。而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 (CUIRC) 致力于提供海铁联运服务,在中国包括钦州港在内的重要物流枢纽,建有13个多式联运场站。

纵观杜伊斯堡港和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多年来的成功历程,各有所长。然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供应链方面的专业性。双方的这次合作将利用重庆的铁路交通网络发展高效服务,这无疑能为行业增值。

对于新合作关系,PSA国际首席执行官陈崇明表示,与杜伊斯堡港一起,他们有 “一个突破性的机会,为希望进入亚洲内陆和海运市场的全球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同样,杜伊斯港首席执行官Erich Staake也说道,与PSA的合资企业是 “杜伊斯堡港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加强了我们在亚洲的市场地位,并加深了我们与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地区之一的中国之间的联系。我相信,合资企业将带来的高效铁路基础设施和创新数字服务,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前所未有的”。

汉堡港进军东南亚

相比之下,汉堡港的扩张计划似乎更为声势浩大,除中国以外,潜力巨大的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也是其重要发展目标,而加入正在建设中的“国际南北运输走廊” (INSTC),正是实现目标的关键一步。该走廊始建于2000年,全长约7200千米,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发,横跨里海,途径伊朗(中亚),最终延伸到隔阿拉伯海相望的印度孟买。这一多式联运走廊沿途涉及海路、铁路和公路运输线,距离和时效都是传统海运路线的一半。德国物流组织BVL的俄罗斯部门负责人Micro Nowark表示,俄罗斯方面计划将这一网络向北连接至汉堡港、罗斯托克港等德国主要港口,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货运潜力,两个港口也在相关会议上表达了对此的极大兴趣。

红线为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图片来自BVL)

“国际南北运输走廊”最薄弱的环节要属横跨里海段,周边国家都在致力于里海港口的基础设施改建工作,包括阿塞拜疆的巴库港、哈萨克斯坦的阿克套港、伊朗的安扎利港 (Anzali) 等。目前俄罗斯正计划在其里海沿岸的南部城市阿斯特拉罕 (Astrakhan) 建设一个名为Capsy Port的物流中心,并配有一个特别经济区,以处理南北走廊的来往货物(来自西欧和中亚)。项目预计在2023年开工。

德国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旗下的咨询公司 (HPC) 为此做了可行性研究,其代表Frank Busse在近日召开的“里海地区论坛“上分享了研究结果。他表示,这一港口建设的最大挑战在于解决冬季海面结冰的问题,但根据实地考察,这在目前是可控的。尽管这几乎是一个从零开始的工程,但现有的带两个泊位的装卸提可以作为港口运营的开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铁路建设,以连接到“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同时,研究还基于周围港口的竞争,对可能的货量进行预测,Frank对新物流中心的发展表示乐观,但也指出:“我们要对港口设施的运力和潜在的货量进行综合的考虑。”

左边为项目规划图,右边为现场拍摄的两个现有泊位(图片来自HPC)

不难看出,随着南北走廊沿途基础设施的优化,汉堡港与印度乃至东南亚的连接将变得更容易且高效,并且在与中欧班列的合作中积累了多年经验之后,新的市场扩张意味的机遇似乎要大于挑战,让我们对这个志在必得的德国港口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德国汉堡港航运大范围延误 铁路货运受牵连

杜伊斯堡港集装箱吞吐量不减反增 中欧班列功不可没 

作者:Shi, Huilin

尝了中欧班列的甜头 杜伊斯堡和汉堡港的下一步扩张计划是?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