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欧班列首次抵达德国威廉港 带你一起云接车

首趟来自安徽合肥的班列于7月13日顺利抵达德国唯一的深水港威廉港。列车搭载100标箱的货物,其中超六成为合肥本地货,如白色家电、机械零配件、汽车零配件等。威廉港所属的下威克森州与中国尤其是合肥,有着密切的经贸联系。该趟班列的抵达,意味着合肥中欧班列版图的进一步延伸,以及下萨克森州和安徽友好省州关系的构建。

7月13日,该列车缓缓驶入威廉港铁路场站,中国驻汉堡总领事杜晓晖、德国下萨州州长魏尔、威廉港市市长费斯特、威廉港市场营销集团总裁布尔温克尔出席接车仪式并致辞。联邦议员穆勒、下萨州经济部国秘林德纳等政治、经济、媒体界代表到场致贺。

下萨克森州与合肥

德国下萨克森州与安徽的渊源要从家喻户晓的大众汽车说起。大众汽车的总部位于下萨克森州的沃尔夫斯堡,同时该地还设有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汽车主题公园和服务中心“大众汽车城”,以展示大众旗下的各品牌汽车。而2020年底,大众汽车重要的电动汽车基地落户合肥,并开始自主研发制造首款纯电动车型。两地间的经贸交流也由此深化。

这一班列的开行标志着两个友好省份首次建立铁路连接,以往的货运往来主要通过海运进行。在接车仪式现场,下萨克森州州长魏尔表示,威廉港与合肥、下萨克森州与安徽地理上虽相距甚远,但双方不断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拉近两国距离。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欧班列连接合肥与威廉港。

德国威廉港

威廉港是德国唯一的深水港,也是德国传统的能源、化工和军事港口,其集装箱港区名为“亚德港”,由下萨克森州和不来梅州在北海亚德湾共同出资建设。现阶段港区包括130公顷、设计吞吐能力为27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码头和160公顷的亚德港物流园,由Eurogate物流公司运营。

对于这一专列对威廉港的意义,中国驻汉堡总领事杜晓晖指出:“合肥中欧班列将为威廉港带来新的机遇,威廉港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货物运输新的桥头堡,因此将成为德国下萨克森州通往中国长三角地区的门户。”

德国威廉港(图片来自:搜狐)

相关阅读:合肥-诺伊斯线将开通跨境电商9610业务 说说这一模式

新线路与新模式 合肥中欧班列的新动向有何深意?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