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座跨江铁路桥最新进展 预计今年通车

据悉,中俄首座跨越黑龙江的铁路桥将于今年通车,2022年将实现全面运营。“工程进展很快,铁路桥实际上已经建成。俄罗斯宽轨段 (1520mm) 建设基本完成,现在还剩檢查裝置和機構的安裝工作。”俄罗斯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阿列克谢•希洛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

这座备受关注的铁路桥名为中俄同江铁路大桥,连接中国黑龙江省的同江市和俄罗斯犹太自治州下列宁斯阔耶,主桥全长2215米,其中中方施工长度为1900米,俄方为328.57米。这一跨江大桥铺设了两种轨距的轨道,分别为适用中国的标准轨(1435mm)和使用俄罗斯的宽轨(1520mm)。该项目于2016年动工,主要目的是助力中俄间煤炭、矿石等货物的运输。

图片来自网络

最新进展

据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网站日前发布的消息称,俄罗斯工程建设部分已完工83.3%,桥体部分完工93.4%,1、2、3、4号桥墩已完工,预计8月末大桥竣工。而俄方的配套基础设施也在抓紧完善中,两个主要车站预计在9月开始运营。计划中该铁路桥的年过货量可达2000万吨/年,但在部分路段和车站建设尚未全面完成之前,也就是开始运营的前三个月,大桥并不能满负荷运载货物,预计第一阶段的过货量为520万吨/年。

同江口岸发展

中俄跨江铁路桥的通车也将使同江成为第四个中俄边境口岸,并进一步凸显同江作为中欧枢纽的作用。俄罗斯铁路公司副总经理希洛也表示,这一口岸对改善中俄物流大有好处,可以使俄罗斯的货物更快抵达中国市场。

同江位于东北亚中心地带,拥有通往俄罗斯远东的丰富铁路资源和水上运输资源,不久前就有中国货物依托该口岸铁水联运的优势条件,一路前往俄罗斯。具体来说,6月23日,黑龙江航运集团的运输船队满载35个集装箱货物,从同江西港驶往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在那里,货物被转运到火车上,通过跨西伯利亚铁路被运输到莫斯科,在继续分拨到更广阔的欧洲。

(封面图片来自环球网)

相关阅读:中俄边境口岸运输量下降 俄罗斯转而开发远东港口

俄铁新式平板车问世 中欧运输时效有望缩短至7天!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