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谈:中欧班列的成功不依赖于政府补贴

如果说我们在疫情期间学到了一件事,那就是新丝绸之路的成功并不依赖于中国政府的补贴,或者任何其他政府的补贴。补贴不再重要,这是高级别行业专家们在波兰举行的2021欧洲铁路货运峰会上得出的一个结论。

两年前,补贴退坡是中欧班列发展的重要议题,而今年行业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显得更加自信。补贴发挥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铁路的低费率对市场来说有很大吸引力。但是,即使是支持铁路,新丝绸之路也可以没有补贴,Uwe Leuschner(远东路桥FELB)、Dmitrij Hasenkampf(DB Cargo Eurasia)、Martin Koubek(Metrans)和Sergei Grigorenko(UTLC ERA)在圆桌会议中达成共识。

我们要对市场负责

“补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一开始有很大的激励作用。同时我了解到,中国政府的补贴是为了支持中国公司。补贴意味着一种政治影响,着眼于中国的发展。但是,我们的市场并不是因为这些政治因素而存在,它的存在是因为我们的客户有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集装箱运输需求,”,最近担任FELB首席执行官的Leuschner说。

中国政府补贴中欧班列的决定是可以的,他说。”因为在欧洲,我们没有实施对货运走廊的政策支持。但是,作为企业家,我们必须学会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工作。的确,补贴帮助了我们,但现在我们要负责开发市场。”

补贴逐步退坡

中央财政部门开始要求地方政府对中欧班列的财政补贴逐年退坡,具体来说,2018年补贴不超过运费的50%,2019年不超过40%,2020年不超过30%,直至2022年取消补贴。也就是说,今年应该是补贴存在的最后一年。但实际上,每个地方政府都有诸如退税或折扣的财政援助计划。考虑到地方班列之间也有竞争,每个地区都有适用于本地的补贴方式。

担心的问题

当逐步取消补贴的消息首次公布时,业界出现了一丝恐慌。这将导致天价费率,市场或许无法承受。许多托运人将转向海运或空运。这些是经常听到的一些担忧。

国际铁路联盟(UIC)在2020年初发表了一份关于新丝绸之路在那时的潜力的报告。补贴的取消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运输量的急剧下降,并促使现有的货运路线重新分配货物。不可避免的是,市场将需要时间来适应和应对这种转变。它还预计,通过哈萨克斯坦的主要路线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而通过俄罗斯和蒙古的北部路线将越来越受欢迎。可能有帮助的是,俄罗斯开始补贴通过北线的过境运输。

从一开始就是个坏主意

如果你问Koubek,他会说,从一开始就不应该有任何补贴。他在峰会上解释说,这些补贴导致了不平衡。”某些公司比其他公司更有优势。我不喜欢这样,它扭曲了市场。”

他认为,如果没有补贴,新丝绸之路的路线也会被开发出来。”市场会发现这些路线。也许四、五年后,但它们会被推广到市场上来。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这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是铁运可行的。这一运输产品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我们现在会在哪里?

“我认为,如果没有补贴,市场不会发展到我们现在的规模”,Hasenkampf说。”但是,这是一个政治决定,与商业没有多大关系。它已经扭曲了过境国的竞争。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没有它的交易方式”,他说。

补贴是否是一个好主意,许多人一直在争论,其中也包括学者们。中南大学的冯芬玲等学者在2019年底做了一项相关研究,该研究使用“游戏理论”(Game Theory) 建立了合理补贴的模型。结果证明,如果政府的补贴超过一定的门槛,就没有好处。

以武汉-汉堡线为例,当政府补贴在每个标准箱2000至2500美元之间时,列车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最佳的。在研究之时(2019年底),每标准箱的补贴在6,000至7,000美元之间,约为运费的54%至63%。虽然这个理想的补贴额度并不适用于每个托运人,但当时,如果逐步将补贴减少到20%左右,可以促进所有参与者的双赢局面。

自力更生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预言,而是得到了证明的论断,市场几乎已经准备好自力更生。UTLC ERA的首席运营官Grigorenko说:”我们看到,补贴对于我们的客户是否转向铁路运输并不十分重要,特别是在现在的疫情期间”。

专家们继续讨论说,疫情当然促进了运输量的增长,但在疫情之后,其中一些货量预计将留在铁路上。铁路已经证明了自己,而新丝绸之路将继续发展,这似乎是2021年的共识。

相关阅读:专家会谈:海运运费下降时 中欧班列会风光不再吗

RTSB谈中欧班列补贴、过境点和终端选择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