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汽车运输新思路:双层车板取代集装箱?

“我们正准备推出中国和欧洲之间铁路运输汽车的新方案-——封闭式双层车板 (closed double deck wagon)。集装箱运输汽车是目前市面上最可行的方案,但不是最佳方案。”波兰物流公司​​ADAMPOL S.A的项目部门经理Adrian Guzman表示。这一新方案预计将于下个月进行单线测试。

ADAMPOL S.A于1990年在波兰城市比亚韦斯托克 (Białystok)​​成立,其80%以上的业务为汽车运输,2018年开始活跃在新丝绸之路。目前该公司拥有611辆汽车运输设备和逾40公顷的仓储面积,并且在波兰-白俄罗斯边境的马拉舍维奇设有自己的场站,每天处理至少3-4列火车。其在汽车运输业的地位,以Adrian的话说就是:“欧洲基本上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是我们的客户。”今年年初,长久物流收购了其30%的股份。

电动汽车

在他看来,双层车板在汽车运输上相比集装箱具有诸多优势。首先,双层车板可用于运输电动汽车。由于中国铁路对锂电池等危险品运输的严格禁令,电动汽车并不能搭乘中欧班列出口到欧洲。除了传统海运以外,为了提高运输时效,不少公司采用多式联运,盛行的方案是,先将中国的汽车先通过卡车运输到上海港、青岛港等港口,再以短途海运的方式运往俄罗斯远东港口海参崴,从那里再搭乘列车横跨西伯利亚铁路继续前往欧洲市场。

“多式联运也好,集装箱也好,都是可行的,但对于像汽车这样的特殊货物,应该使用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铁路运输方案。这是我们尝试推广封闭式双层车板的初衷。”Adrian说道。

更高效

其次,双层货车将有助于更高效率、更高性价比的汽车物流。一来,如果使用双层车板,一列火车最多可以装载340辆汽车,而集装箱列车的载货量仅一半左右(一个集装箱大约容纳4辆汽车,一列火车则容纳大约164辆车)。而且,”使用双层车板装卸汽车更便捷,对汽车可能的损害更少。Adampol在马拉的场站有能力处理大批量的集装箱汽车,但是空集装箱、汽车装卸等占用空间太大了。”

二来,中欧间集装箱流转的现状使双层车板更具经济性和市场前景。“就西向运输而言,目前集装箱的短缺程度和运价之高就不用赘述来。而东向运输,政府补贴使集装箱运输更具价格优势,但近年来补贴在逐步退坡,最后会完全取消,这种价格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在双向运输上,双层车板都会更划算。”

Adrian提供的示意图,“这是在欧洲使用的双层车板,应用于中欧汽车运输的与其类似,但会是全封闭的,能够保障汽车安全。”

缺失环节

这种双层车板与欧洲铁路基础设施适配,但在独联体国家还有一些建设工作要做。此外,场站也需要专业和成熟的设备来处理这种新概念运输模式,“adampol的场站是波兰唯一有能力处理这种车板的场站,我们已经准备妥当。“Adrain说道,”而全线的难点主要在于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那里的场站可以处理,但没有足够的专业设备来应对未来可能的大批货量。如果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直接大规模运行,在效率上会事与愿违,也会对运输的汽车造成损害。”

据他所说,各方的沟通正在进行中,设施问题会在未来有所改善。“现在由于技术和设备上的不足,双层车板很难完全取代集装箱,但这是更优质的汽车运输方案。”

相关阅读:专访GEFCO和德铁:国产电动汽车不能上中欧班列 怎么办?

中欧班列回程货源的重头戏–汽车 是如何被运输的? 

中国铁路 距解除锂电池运输禁令还有多远?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