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1-9月过境俄罗斯的中欧班列数创新高

2021年1月至9月,过境俄罗斯的中欧班列货量达56.87万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7%。且前三季度的运输量以超过2020年全年的运输总量(54.24万标箱)。以上数据由俄罗斯铁路公司提供,计算是包括了该走廊上运输的空集装箱。

具体来说,2021年前三季度,约有430万吨中欧间的货物通过俄罗斯铁路运输,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1.6倍。其中从中国到欧洲的西向运输量增加了1.4倍,达37.96标箱;而东向运输量增加了1.7倍,达18.91标箱。过境货物大部分为工业品、化学货物、汽车及其组装部件、机床和发动机。

远东港口

值得一提的是,途径俄罗斯远东港口的海铁联运服务成绩斐然。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消息,今年年初以来,经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的集装箱运输量增长了39%,经东方港的集装箱运输量则增长了75%,目前港口正因集装箱积压而面临运力紧张的情况。俄罗斯远东海关局局长尤里·拉德金表示,经远东港口的海铁联运在时效性和运输成本方面均有优势,对货主来说更具吸引力,所以货量大增。

相关阅读:俄罗斯智库:全面取消中欧班列补贴是可行的

中俄首座跨江铁路桥最新进展 预计今年通车 

中俄边境口岸运输量下降 俄罗斯转而开发远东港口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