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SB:由于俄罗斯的制裁 途径乌克兰的回程中欧班列受阻

如果俄罗斯受制裁货物的电子封条可以在乌克兰边境应用的话,使用这条路线的东向班列发展就有望迎来巨大的飞跃。这是运营商RTSB的期望,它活跃在途径乌克兰的路线以及整个新丝绸之路上。但到目前为止,由于俄罗斯对部分过境货物的制裁,以及电子追踪封条的有限应用,只有西向交通可以顺畅运行。

RTSB最近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成立了一个新的子公司。它已经在那里经营了多年的分支机构,但为了扩大其服务范围,现在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值此之际,RTSB的首席执行官Aleksander Baskakov参加了上周的RailFreight Live。他谈到了俄罗斯作为中欧班列过境国的最新发展。该公司解释说,对东向过境货物的制裁仍然是主要困难之一。

封条的故事

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制裁的情况。2019年6月,俄罗斯政府宣布将解除对一系列受制裁货物的陆路运输禁令,如新鲜食品和农产品,以及机床和各种备件、纸张和其他货物,这对欧洲托运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然而,有一个严格的要求:这些货物被要求强制应用一个电子封条,收集其过境俄罗斯的实时数据。该封条在集装箱进入俄罗斯时被安装在箱门上,在离开俄罗斯时拆除。

虽然花了一些时间,但这些程序最终在大多数边境点落实到位,受制裁货物在2021年5月首次进入俄罗斯。然而,对于俄罗斯的部分边境地区来说,情况并非如此。直到现在,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上还不能使用该封条,而像RTSB这样的公司正在运营通过该边境的一些列车。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因为东向列车在穿越乌克兰之后,到达哈萨克斯坦之前,不可避免地要经过俄罗斯领土。

乌克兰边境的封条

Baskako说,这一切将在明年得到改变。”我们预计是明年1月或2月,而不是明年年底。现在,在我们需要的地方都没有封条。他们在边境点布良斯克 (Bryansk) 实施,但我们的火车通过别尔哥罗德 (Belgorod) 的边境口岸运行。

该公司现在正在与俄罗斯铁路RZD进行谈判,以改变这种情况,并在别尔哥罗德的边境口岸提供封条。”这是会影响到东向班列的运输货量。直到现在,途径乌克兰的中欧班列还无法同时在俄罗斯过境。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设备方面也是如此。”

该路线的好处

“我们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以实现东向运输,并因此在两个方向上运输更多的货物”,RTSB评论说。”我们有很多客户在等待这项服务”。

RTSB已经在积极使用途径乌克兰的替代路线。它使用的路线是经过巴捷沃(Batyevo,乌克兰)和斯拉夫科夫(Slavkov,波兰)。它的主要优势是对欧洲国家的覆盖面更大,它总结道。”布列斯特-马拉舍维奇边境对于前往西欧的交通来说是很方便的,但对于南欧和东南欧来说,途径乌克兰的路线是很有优势的。这就是它的潜力”,该运营商总结道。

相关阅读:FESCO运输受制裁货物过境俄罗斯 比苏伊士航线快一倍

一篇文章带你看懂:禁运品过境俄罗斯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