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碳中和”中欧班列从斯洛伐克驶往西安

GEFCO公司推出了其首列碳中和中欧班列。它于11月15日从斯洛伐克的多瑙斯特雷达 (Dunajska Streda) 出发,目的地是西安。这一使用化石燃料运行的列车,是怎么实现碳中和的呢?

对于这次尝试而言,GEFCO实施的概念有些与众不同。由于在新丝绸之路的不同轨距上运行无化石燃料牵引的火车在目前仍然是不可能的,该公司选择通过投资于黄金标准认证项目 (Gold Standard) 来弥补火车行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

你可能会问,什么是黄金标准认证项目?黄金标准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确保任何类型的项目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愿景,尽可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其项目都致力于根据环境目标和具体方式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客户实现碳中和

为什么这能与铁路货运扯上关系?首先,GEFCO表明,即使在完全实现绿色能源转型之前,铁路公司也可以对其排放进行补偿,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次,因为这项服务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的,这证明托运人已经开始意识到铁路是其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就算不提及可持续发展,光是将一个重要的托运人吸引到中欧班列上,这项服务就具有吸引力。然而,这一服务远不止这些。GEFCO的客户明确要求一个低碳的运输解决方案,而该公司则提供了这一解决方案。”我们很高兴与我们的客户长期合作,提供这一里程碑式的碳中和列车。市场对气候友好型运输解决方案的需求正在增加,特别是在长途运输方面,”GEFCO的铁路货运主管Alice Defranoux评论说。

行程细节

从斯洛伐克出发前往西安的列车载有41节车厢,预计将在三周后抵达最终目的地。它将从马拉舍维奇出境欧洲,穿越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然后途径阿拉山口边境口岸,一路驶往西安。

欧洲丝绸之路峰会

来自GEFCO的Alice Defranoux也是第五届欧洲丝绸之路峰会的发言人之一,这一顶级行业峰会将在今年12月7日和8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同时为海内外观众同步线上直播。目前会议日程已经准备就绪,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链接了解详情。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