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届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上 我们讨论了什么

“新丝绸之路的质量应该提升,而运费和运输时间应该下降。这条线路已经够拥挤了,应当取消补贴。“这些只是12月7日和8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上得出的一些结论。

每年,新丝绸之路沿线的主要参与者都会聚集在这一行业盛会上,对本年度进行回顾,并对未来一年的可能性进行展望。我们在此分享这两天所讨论的八个最重要的新闻事实或结论。

1. 达成百万标箱里程碑

每年这个时候,新丝绸之路的运输量总是一个热门话题,正如主讲人Onno de Jong正确地指出的那样,有几个不同的统计数据同时存在。这位来自荷兰Ecorys公司的运输顾问选择分享了ERAI指数的数据,该指数基于途经哈萨克斯坦和加里宁格勒的主要路线的数据,而另一家公司RZD所发布的指数则是基于途径俄罗斯的线路的数据。

2021年前9个月,经哈萨克斯坦和加里宁格勒的主要线路的运输量增长了30%;ERAI报告的运输量为45.9万标箱。RZD报告的增长率更高,达到了40%,运输量为78.2万标箱。Onno de Jong指出,这些数字有些是重叠的,因为经过俄罗斯的线路包括一些经过哈萨克斯坦的线路。但他同时也指出,根据这些数字,运输量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达到100万标箱的里程碑。

Onno de Jong, Ecorys
Onno de Jong, Ecorys

2. 补贴继续

每年都会讨论另一个话题是补贴问题。今年本来是中国政府提供补贴的最后一年,但是,正如我们在会议的第一天发现的那样,情况并非如此。补贴将再继续一年。新丝绸之路联运公司的Jacky Yan在视频致辞中说,这是中国政府考虑到目前的疫情而决定的。然而,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是中国中央政府层面提供补贴的最后一年。UTLC ERA首席执行官Alexey Grom和FELB 首席执行官Uwe Leuschner都认为,新丝绸之路没有补贴也可以正常运作。

Uwe Leuschner, FELB

3. 新丝绸之路2021关键词:拥堵

当参会者被要求用一个词来描述2021年的新丝绸之路时,大家普遍认为是 “拥堵”。高流量与严格的边境过境手续导致每条路线无一例外地出现拥堵。不仅仅是在主要的边境口岸出现严重拥堵现象,在加里宁格勒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替代性港口也都是一样的景象。

此种情况所导致的结果就是2021年间的过境时间大幅增长。 在宽轨段,包括穿越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路线,过境时间从2020年上半年的最低纪录(4.96天)上升到今年同期的最高纪录(6.84天)。这与为2024年设定的目标3.5天相差甚远。

4. 乌克兰路线将继续关闭

多年来,途经乌克兰的路线获得了很多人的青睐,而且今年也有很多关于重开这条路线可能性的讨论。 然而,当前还不是重开乌克兰路线的最佳时机,各方对此都表示很绝望。

就在峰会举行前的一个星期,由于建筑工程的原因,通过乌克兰的过境交通中断了。从11月30日开始,乌克兰到波兰边境的交通被迫停止。在峰会举行期间,从乌克兰前往斯洛伐克边境的交通依然畅通,但几天后也被迫停止。”我们正在敦促乌克兰铁路公司开放这条路线,”来自TransContainer的Wojciech Grzesiok在给铁路公司的保证书中说。

Wojciech Grzesiok, TransContainer

5. 乌克兰边境的电子封条

RZD物流公司的Yulia Kosolapovaf分享了乌克兰的另一项重大更新,过境俄罗斯领土所需的电子封条现在也可以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边界使用。

早些时候,RTSB曾表示,虽然在一些边境口岸可以使用电子封条,但在别尔哥罗德边境点无法使用,而该边境点是其公司东行列车的过境点。现在,这些封条已经可以使用,一旦满足所有行政条件,经乌克兰的东行列车就可以出发。

6. 7天内穿越俄罗斯

Kosolopova带来了更多来自俄罗斯的好消息。她宣布:”到2024年,2000亿卢布(24亿欧元)将被投资于集装箱过境发展子项目Transsib in 7 days”。该项目旨在将集装箱从俄罗斯东部边境到西部边境的交付时间从今天的11至14天缩短到一周。此外,这还会激励交通量的增加”。

“在2020年,西伯利亚铁路运输网在10个月内有50多万个标箱的运输量。现在,同一时期的运输量为73万个标箱。我们预计2024年将增长到170万个标箱,2035年将增长到370万个标箱。”她说。

Yulia Kosolopova, RZD Logistics

7. 俄罗斯的投资

除了西伯利亚铁路,俄罗斯也在大力投资北方海路。这条沿俄罗斯海岸线往返太平洋与北冰洋之间的海上交通线涉及到俄罗斯多个北极海港,形成一条远离繁忙内陆通道的迂回路线。“这项投资将达到7160亿卢布(86亿欧元)”,Kosolopova说。

“但俄罗斯也在对俄罗斯境内的东部地区进行现代化投资,计划对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加尔-阿穆尔铁路投资近8500亿卢布”。

8. 质量胜于数量

最后,与会人员达成一项集体共识:应该优先考虑质量,而非单纯追求数量。考虑到路途中漫长的运输时间和拥挤情况,行业参与者普遍认为现在是时候把重点放在重建交通走廊的质量上了。RTSB的Wolfgang Rupf说:”这意味着我们将减少修建新的路线,而把重点更多的放在改善我们现有的服务”。

来自西安的中国平台公司推出了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措施。西安国际内陆港多式联运的张先生透露,从明年开始,将对欧洲客户进行KPI评估,以保证更快的运输时间。”为了提高服务的质量,我们还需更加努力。”

Wolfgang Rupf, RTSB

相关阅读:

本文由任中杰编译完成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