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我们不会阻止中欧班列过境

白俄罗斯驻中国大使Yuri Senko称,白俄罗斯不会阻止中国班列过境,并且会基于其农业部门的发展,向中国提供先前由立陶宛供应的产品。该消息来自于环球时报。同时,在1月10日两国总统的建交30周年通话中,也提及要确保中欧班列的稳定运营和可持续发展。

Senko先生称:“由于边境的难民问题,波兰曾声称要切断与白俄罗斯之间的铁路连接。很多中国公司担心这会对这条中欧班列的主要过境通道造成连锁反应…但我可以代表白俄罗斯保证,我们将继续履行我们的义务,像以前一样确保中国货物的顺畅过境。” 此外他还补充道,白俄罗斯希望能依托新丝绸之路,促进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并利用其地理优势,巩固其连接中欧的陆上枢纽地位。

白俄罗斯与中欧班列

在沿线地缘政治问题此起彼伏的当下,Senko先生的声明无疑是中欧班列行业的定心丸,也是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根据白俄罗斯国家铁路的数据,2021年该国铁路集装箱过境量约93万个标准箱,增长了29%。而去年全国的集装箱运输量为124.5万标箱左右,可见该国近75%的铁路货运量来自过境货物。其中中欧过境货物较前一年增长了1.3倍,具体来说,白俄罗斯铁路公司平均每天处理约25趟中欧班列。

此外,得益于中白之间日益发展的双边贸易,在2021年,白俄罗斯搭乘集装箱列车的出口货物中,有35%的目的地为中国,相当于约2.4万标箱,与2020年相比增长了105%。

该铁路公司表示,在未来的一年里将继续发展过境和出口铁路运输,同时着力于解决波兰边境的基础设施瓶颈问题。

相关阅读: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