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总统下令整顿海关 重点是中国边境

1月22日,哈萨克斯坦总统Kassym-Jomart Tokayev下令对本国海关进行整顿,尤其是与中国接壤的边境海关部门,以结束长期以来的混乱情况。

总统表示,特别是在与中国接壤的海关部门,那里的管理是名副其实的混乱。过境车辆逃过检查、不支付关税等情况比比皆是。他在会上解释道:“存在一些位高权重的人授权经营者在边境海关的不法行为。” 据悉,目前因混乱的管理,该国已经损失了数十亿坚戈的税收收入。

补充国库

哈萨克斯坦海关的管理问题由来已久,尤其是货物运输频繁的中哈边境海关。由于一些不法经营者的行为,哈国与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差异达数十亿美元。但问题一直未受到重视。而现在,对于这个刚刚经历过暴乱、百废待兴的国家来说,整顿海关能够补充国库资金,为后续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提供财政支持。该国尚未出台具体的整顿措施。

哈萨克斯坦是中欧班列的主要过境国之一。尽管目前暴动已被平息,货运交通也回归常态,但在如果边境海关的一系列整顿手段落地,未来可能会对过境货车进行更严格的检查,通关效率或许在短时间内会有所下降。

相关阅读: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