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特辑

中欧班列人如何过新年?

新年已至,忙碌了一年的中欧班列人们终于可以趁着春节假期喘口气啦。我们采访了各个岗位上的同行们,盘点了大家的春节计划。此刻的你,在做什么呢?

班列公司

“我们春节放3天假,计划在2月4日开行新年的第一趟班列,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和沟通中。我要回家过春节,但公司主管业务的副总经理春节不休息,带队值班,每年都会有业务领导带队值班。”

“春节期间班列照常开行,每年都会有领导层轮流值班,并且会一线和现场值班的操作人员一起过年。”
“我们班列逢年过节是不打烊的。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也回不了家。”

境内代理

“四个字:在家加班。春节期间进出口班列照开,操作人员会比较辛苦。”
“春节期间不用轮班,大家一起放假啦。但是休假的时候我们都会带着笔记本回家,晚上收收邮件,基本不会耽误工作。我打算响应政府和公司提倡就地过年,正好家人也在。我们会去周边温泉酒店泡个温泉,去去图书馆、科技馆,新年就算过去了。”
“春节会同家人一起庆祝和休息,去周边雪场滑雪,一起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由于疫情的缘故,今年只能就地过年了。希望客户配合,年前可以完成所有的准备工作,来年直接发运。从货运代理的角度说,不希望在节中发运班列。因为平台和海关在节中人手不足,万一需要调整,或者出现问题急需解决,会很麻烦。”
“ 春节在家看书充电。”

境外代理/运营商

“还是要上班,但工作量会相对少一点。中国同事们会一起带饭或者点中餐,一起吃顿好的。还会在公司看YouTube上的春晚直播,整体处于放松状态。”
“春节不打算出门,在家休息,时不时回复一下国外的邮件。”
“通常春节期间不会太忙,打算请几天年假,和当地的华人朋友们一块聚个餐,明年再战吧!”

货主

“ 我廿五就放假啦,放到大年初七,完全不需要加班,年后再开始收货。”
“ 春节没什么安排,不太需要加班。进出口货物还是照发。”

学者/媒体

“ 今年学校的政策倡导就地过年,就不回老家了。打算好好休息几天,但也会读读书。”
“ 媒体人的春节是很短暂的,只能错峰休假了。虽然国内班列运行的节奏会因为过节而慢下来,但其他沿线国家还是照常开行,尤其是在这个多事之秋,还有写不完的报道等着我。”
标签: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