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德国穆克兰港线开通,全程使用统一托运单

俄罗斯运营商TransContainer推出了首项采用统一CIM/SMGS托运单的多式联运服务。该服务连接中国武汉和德国穆克兰港,旨在促进更高效的中欧货运联系。

首趟列车载有50个集装箱的消费品,这是TransContainer首次采用统一CIM/SMGS托运单的服务。”统一的托运单可以加快边境和港口的货物处理效率,并减少运输成本和运输文件。TransContainer公司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Vladimir Khlutkov指出:”未来,我们计划使用统一的托运单,每月从中国向德国发货3-4次。

CIM/SMGS的重要性

不管是采用CIM运输制还是SMGS运输制的国家,都可以使用CIM/SMGS托运单,意味着能够实现整条线路上托运单的统一。CIM国际铁路托运单适用于欧盟和亚洲、以及非洲一些国家的铁路和多式联运货物运输。而SMGS则可在俄罗斯和其他加入《国际货物运输协定》的国家使用。规章制度的差异使得列车无法在没有暂停和控制的情况下过境不同国家。很显然,在每个边境点停留并进行文件检查是很耗时的,对运输效率有影响。

根据托运单选择路线

TransContainer的这项多式联运服务连接了武汉和德国的穆克兰港。首趟列车于1月20日从武汉出发,经中俄边境的后贝加尔斯克口岸。在进入俄罗斯后,它前往乌斯特-卢加 (Ust-Luga) 集装箱场站。该场站位于俄罗斯的波罗的海沿岸,离圣彼得堡非常近。

从乌斯季-卢加,货物将被转运到船只上,随后被运往德国穆克兰港。过境俄罗斯的铁路段的运输时间为9天,海运段将需要3天时间,该服务的总运输时间为21天。但为什么TransContainer选择了这一特定的路线呢?

该公司解释道,统一的托运单只能适用于俄罗斯铁路网络的特定部分,也就是Oktyabrskaya和Kaliningradskaya铁路线。乌斯季-卢加集装箱场站在第一条铁路上,因此,在该场站进行转运该服务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阅读: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