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欧洲直达班列即将开通,途径郑州

越南岘港市至欧洲的直达班列即将投入运营。根据越南国家铁路子公司Ratraco的说法,首趟班列计划于三月初从越南的岘港市出发,在中越边境的同登/凭祥站办理通关手续后,于郑州接驳中欧班列,再一路前往欧洲,于比利时列日、德国汉堡、意大利梅尔佐等城市卸货。

由于中越之间的轨距差异(越南使用1000mm米轨轨道,而中国使用1435mm标准轨),列车需要在中越边境进行换装。Ratraco表示,班列的主要客户是宜家,截止目前,该公司已经利用铁路出口了约1800标箱的货物。

与以往不同

去年7月,Ratraco联合马士基开行了从越南河内出发,前往比利时列日的直达班列,由此开通了国际多式联运班列的先河。这条河内-欧洲线路至此以每周三趟的频率稳定运行。从河内市的安园火车站出发,列车能在12~14天左右到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站,在25~26 天左右的时效里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不同于以往的发散货至郑州再集结的模式,三月初即将开行的班列将从Ratraco的三大集货点出发(集货点分别为北部的河内,中部的岘港,南部的同奈),发运至郑州,再接驳郑新欧,乃至连接广阔的欧洲市场。

相关阅读: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