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施分区封控 对铁路货运有什么影响?

从3月28日凌晨起,上海开始实施新的分区疫情防控措施。具体来说,浦东地区先行实施封控,于4月1日5时解封;再从当天3时起对浦西地区实施封控,于4月5日3时解封。

这一轮流封控的措施意味着在这一周的任何时间里,都有半个上海面临一定程度上的“停摆”。那么这对国际铁路货运意味着什么呢?

最后/第一英里

台骅国际铁路事业部T.H.I表示:“目前这对铁路并没有影响,只需要提前规划,时效仍有保障。”根据该公司的说法,新的防疫政策主要影响最后一英里/第一英里运输,“可能无法从上海提空箱到周边城市提货,因为很多城市对来自上海的车辆有限制。但进入上海的车辆可以提前报备,走特殊通道。”我们也从拓铁TopRail那里证实,有一些周边城市的场站不接受来自/途径上海的卡车。

而作为国际供应链重要枢纽的上海港目前仍在24小时运转,为了保障物流链畅通,上港集团于3月29日凌晨紧急上线了电子版的防疫通行证供集卡司机使用,以提高集装箱车辆物流的周转效率。

也就是说,上海的去回程班列并未受影响,但是由于周边省市对来自上海的集卡的通行限制,货物的揽收和分拨可能会面临延误。

生产放缓

根据政策要求,上海封控区内所有企业应实行封闭式生产或在家办公。目前,首轮封控区的部分物流企业暂停了仓储和配送业务。拓铁TopRail解释道:“按照上海封控的节奏,堆场关停, 我们一些工厂也不能装卸送货。” 这意味着生产的放缓和货运需求的减少。

比如,据第一财经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近期生产节奏就受到一定影响。这一工厂是欧洲等地的主要电动汽车出口中心,其负责人表示遇到了一系列物流跨省运输、防疫物资采购、员工安排调配等问题。

境内海铁联运

此外,中远集运发布声明称,目前所有境内的海铁联运线路均正常运营。该公司表示:“经与铁路部门和上海港海铁平台公司沟通,我司将全力保障苏州、无锡、常州、镇江(丹阳)、南京、南通(海安)、湖州、长兴等既有循环班列的服务不断不乱。对非循环班列的海铁线路,如有需求,可以以新增专列形式发运。”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