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中国-俄罗斯生鲜冷链专列即将开行

俄罗斯国家铁路旗下的RZD物流公司和欧亚铁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UTLC ERA) 组织了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首趟生鲜冷链专列。第一趟列车于3月26日从中国山东省的农中场站出发。它由中哈边境的阿拉山口/多斯特克过境,运输时间估计约为18天。该列车的最终目的地是莫斯科的Selyatino场站。

这趟列车载有50个冷藏集装箱,货物包括冷冻水果和蔬菜、海产品和其他农工业产品。RZD物流公司计划常态化运营这一班列,至少 “每月四列”。

至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新鲜产品运输,有必要强调这是第一条由中国前往俄罗斯的冷链列车。在此之前,RZD物流公司推出了其他冷链服务物服务,经由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出口生鲜食品。RZD物流公司还计划向土耳其推出类似的服务。

俄铁也在寻找替代路线

不少欧洲公司因乌克兰战争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而开始寻找避开过境俄罗斯的替代方案,其实俄罗斯铁路旗下的RZD物流也在做同样的事情。由于进出口选择有限,这家俄罗斯物流公司将重点转向了从中国的铁路进口。”考虑到托运人对俄罗斯和中国之间进出口运输的需求不断增加,组织替代路线就显得尤为重要。RZD物流公司致力于开发并向其客户提供新的物流解决方案”,该公司表示。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