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中欧班列:还应该发往德国吗?

多年来,德国一直是中欧班列在欧洲的首要目的地。但业内专家表示,德国的铁路网络在这十年里并没有充分发挥其全部运力,对中欧班列线路进行重新设计的时候到了。

这是本月线上研讨会上与会者共同得出的结论。在最铁运Railfreight举办的主题为“一个新常态化的枢纽——波兰”的线上研讨会上,波兰在中欧班列版图上的作用是讨论的核心,与会专家还认为波兰应该作为进一步向西欧分拨货物的集散地。

拥堵的铁运网络

波兰一直是中欧班列的一个重要过境国。中欧班列的主要路线经过白俄罗斯到波兰,然后继续到达欧洲的其他目的地。从这个意义上讲,波兰作为一个整合型枢纽也是名副其实。

然而,问题出在西部边境,即波兰与德国的边界。法兰克福奥德 (Frankfurt Oder) / 热平 (Rzepin) 的边境口岸一直拥堵严重,但由于密集的现代化建设,德国的铁运网络目前正经历着严重的中断。建筑工程以及随之而来的改道和限制可能会在未来十年内影响铁路的发展。

线上研讨会现场

避开德国

Hupac公司的新丝绸之路总监David Aloia说:”将波兰作为新丝绸之路的枢纽可能是未来成功的关键,因为那里已经有许多可用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铁路线”。”除了现在非常拥堵的德国之外,火车可以连接到许多其他地方。这是一个正确的时刻”,他补充说。

“火车还应该开去杜伊斯堡吗?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Ecorys公司的运输顾问Onno de Jong说。我们往往把”蓝香蕉” (指欧洲中西部人口较为密集的地带)看成是经济活动最多的地区,这也是靠近莱茵河的地区。他认为,随着莱茵河水位的降低和能源供应货物大规模地转向铁路,现在的你不会希望你的火车在这里出现。言下之意就是,如果莱茵河的水位持续下降,内河航运将出现危机,靠近莱茵河这一区位并不再具有优势,而且德国对于优先使用铁路运输能源相关货物的措施开始实施,普通货物更难挤进原本就运力受限的铁路,德国作为分拨中心的竞争力恐怕会随之减弱。

如果不去德国,去哪里?

我们想去哪里?通往欧洲的路线有很多,而德国的路线肯定不是唯一的。多年来,有很多城市都声称很适合作为西欧的整合枢纽。例如,卢森堡的贝敦堡,或奥地利的维也纳。至于哪个地方是最好的,这取决于你的目的地。

同样在欧洲东部,波兰不是唯一可能的交通枢纽。除此之外还有匈牙利、斯洛伐克、车臣共和国,如果一切恢复正常,乌克兰也是通往所有这些国家的门户。然而,波兰在这件事上领先许多步,因为它从一开始就对其在中欧班列版图上的作用进行了大量的投资。

波兰的枢纽

根据波兰铁路运输局UTK 的说法,欧亚运输的关键地点是罗兹、贡茨基 (Gądki) 、波兹南、斯瓦辛兹 (Swarzędz) 和斯塔拉维埃斯 (Stara Wieś)。对于来自波兰东部边境国家的多式联运货物,最重要的货运站是罗兹、斯塔拉维埃斯、波兹南和华沙。

Aloia指出了华沙附近的Brwinów场站的潜力,Hupac将在今年9月为其新的场站揭幕,这个场站旨在促进东西向交通。这是Hupac在波兰的第一个场站,但该公司早在十年前,也就是中欧班列繁荣之前,就透露了其建设计划。

de Jong说:”波兰的有趣之处在于,在中欧班列诞生以前,它就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物流中心。中欧班列给波兰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因为在过去十年里,欧亚大陆的货运量有了巨大的增长。但即使它将面临大规模的问题,波兰作为一个物流枢纽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相关阅读: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