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第三个场站来了 在哪儿呢?

边境线 图源 © 谷歌地图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将建设第三个跨境铁路口岸。将位于新疆塔城的巴克图口岸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拜州之间,在两国之间现有的两个铁路口岸的北部。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两国在今年早些时候讨论了建立第三个场站的可行性,不过没有透露地点。目前还不清楚这个项目的时间框架,但是边境的运力需求不断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

优先考虑中欧班列

目前,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铁路货运主要通过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作为最南端的口岸,虽是后起之秀却出手不凡。目前两个场站之间的运力分布大致相同。

然而,两个场站常年的拥挤状况饱受诟病。仅仅是中欧班列就占了运力的90%,而后是区域间的铁路货运。由于中欧班列优先于区域运输,在边境拥堵的情况下,后者自然会受到影响。

扩建现有场站

边境运力的短缺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多年来,在扩大现有场站的运力方面有了一个解决办法——启用新铁轨。霍尔果斯场站今年在其设施中启用了一套新的1435毫米铁轨,有了新的铁轨,该码头的运力从每天9-10列火车增加到19-20列火车。

同样,哈萨克斯坦自2021年以来也大大提升了了多斯特克场站的运力。今年5月,多斯特克场站的第二阶段投入使用,年转运量从16万个标箱增加到32万个标箱。

第三个场站

中国政府在起草《中欧班列建设与发展规划(2016-2020年)》时已经构想了第三个场站。2019年,克拉玛依-塔城铁路线开通,这为第三条跨境通道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在过去的30年里,两国贸易额增长了70多倍,2021年将达到252亿美元。今年1-9月,贸易额达到232亿美元,增长了22.5%。

相关阅读: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

中哈第三个场站来了 在哪儿呢?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