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波季是一个能够将中亚货物引向世界的铁路港口”

波季港 图源 © Flickr APM Terminals Poti

2022年对于格鲁吉亚的波季港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波季港承接了大量了通过黑海连接中亚,中国与欧洲的大项目。据波季的APM码头公司首席运营官罗林森(Iain Rawlinson)说,在开发中亚区域市场和促进铁路运输方面,波季港和格鲁吉亚都可以大有作为。

自2020年以来罗林森一直与波季的APM码头公司合作。他在全球各地的海运和物流行业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这使他对波季港和格鲁吉亚的看法更添趣味(尤其是铁路方面)。

深藏不露

“我第一次知道波季是在2011年APM Terminals收购该港口的时候。当时,我只知道它是一个港口城市,位于一个美丽的国家,作为东西方的十字路口,有着伟大的历史”,罗林森回忆道。

他继续说:”在我到达后,很快就发现波季和格鲁吉亚的机会确实是由其地理位置所驱动的:港口位于中亚/高加索铁路网的西端,通过中间走廊连接亚洲和欧洲。”这也是罗林森团队工作的核心重点,他们提倡将格鲁吉亚和巴尔克海变成中亚集装箱货物的门户。”他强调说:“目前的贸易正处于起步阶段,但集装箱的渗透率估计不到潜在市场的5%,而波季的经济规模为2500亿美元,因此波季的货运增长机会是巨大的。”

即使在他到达波季的两年后,熟悉了在当地做生意时会遇到的运输挑战,罗林森仍然坚持他最初的看法。他说:“这里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但一个最明显的挑战就是缺乏信息可视性。”他解释道,由于在该地区的货物运输有多方参与(例如从中国到格鲁吉亚),而且在铁路和水路运输之间有多种运输模式的选择,因此没有单一的货物运输信息来源。

他强调说:”这是所有参与方都认识到的一个挑战,我们现在需要团结起来寻找强大的数字可视性解决方案。”

罗林森 波季APM码头CCO 图源 ©罗林森

中间走廊大难题

不难理解,中间走廊的兴起使波季港在欧亚供应链中的重要性大增,并提升了其铁路形象和关注度。然而,正如罗林森提到的,这条路线也是波季的主要挑战。

他说:”中间走廊面临着一个明显的物流挑战,主要是由于路线的复杂性”。每个人都知道这条路线作为北线或传统海路的替代品的可能性;然而,”例如,该走廊未能抓住机会为南欧和北非服务”,罗林森指出。

此外,在他看来,中间走廊的实际机会在于中亚市场的发展,因为他认为,在这个地区运送货物的服务具有长期可持续的潜力,超越了目前的地缘政治的现实。他坚持认为:”连接该地区和西方国家的多式联运服务将对市场具有长期的吸引力”。

然而,这条路线仍然远远没有达到所预期目标,需要明确的措施来改善。”如果我可以要求立即采取措施来改善现状,将会有三项措施:改善各方之间的列车换乘,提高列车在中间走廊所有地区的信息可见度,以及向新的国际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开放市场”,罗林森补充说。

聚焦铁路

至于铁路和波季港,罗林森很清楚其中联系:”波季港最初是作为一个铁路港口设计的。港区内有17公里长的铁路线,它完全有能力处理铁海联运业务。我们将继续投资于铁路基础设施,以提高我们的能力,支持最环保的大规模陆路运输模式,以促进该地区的整体利益”。

尽管如此,无论波季在铁路基础设施和服务方面投资多少,它仍然需要立即采取集体性的举措,使其能够更多得承接铁海业务。罗林森认为,只有整个地区的铁路发展了,波季才会发展。鉴于港口处在中间走廊西段的位置,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将会迎来新发展。

相关阅读: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