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个小时!中老泰铁路往返班列首发

首趟中老泰铁路往返班列 图源 © 中国铁路

2月7日,首列中老泰全程铁路往返班列从昆明驶出。预计55个小时抵达泰国曼谷。据中国铁路的消息此批运向泰国的为新鲜蔬菜,共计286吨,占据19个冷链集装箱。

这一班列将通过中老铁路抵达老挝万象,在那里从标准轨换装成米轨之后再驶向曼谷。相较于传统的铁路公路联运方式,铁路换装直达预计能够缩短一天的时间,据中国铁路称,能节省成本20%左右。而同时到达泰国的集装箱并不会空箱而回,此行的回程货源将装载泰国本地龙眼,榴莲等时令水果。而这昆明到曼谷的加速度,还需要依赖于通行已经一年多的中老铁路。

中老铁路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通车,目前累计货量已经超过1000万吨,其中跨境货量超180万吨。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连接着中国南部的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而中老铁路项目也是泛亚铁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旨在通过铁路从云南通过马来西亚连接新加坡,按照目前透露的有关消息预计将于2026年完成,但是业界对此并不抱积极期待。各国之间的沟通和项目施工成了一拖再拖的硬骨头,其中重要的一步就是建成中泰铁路。

中泰铁路

目前从中国运至泰国的班列需要在万象进行换装,而后通过泰国的米轨进行运输。中泰铁路将成为泰国第一条标准轨铁路,将连接曼谷与廊开,通过老泰第一友谊大桥串联起直通中国的班列。目前项目共分为两期,一期连接曼谷与呵叻,二期连接从呵叻至廊开,预计全线2028年开通。届时货物从中国铁路至泰国铁路将无需进行换装。

相关阅读: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