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建:首条跨海铁路直通世界最大港口

自浮式钻孔平台 图源 © 中国铁路

上周2月16日,甬舟铁路中跨海公铁大桥的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标志着首条铁路将直达世界最大港口舟山港。

此次开建的桥梁为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为甬舟铁路(宁波至舟山铁路)跨海大桥段的一部分。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将连接舟山金塘岛和册子岛,桥面全场3118米,桥面宽68米。

新建宁波至舟山铁路线路走向 图源 © 中国铁路

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的铁路段将为双线客运专线,而这条客运专线会对甬舟铁路跨海大桥段的货运能力产生影响吗?

我们查询了国铁集团公布的甬舟铁路的整体规划——“经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东至定海区白泉镇,全长约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同时2021年浙江省发改委的文件显示甬舟铁路将涉及时速250公里/小时,同时预留运输轻快货车运输条件。铁路业内人士表示客运专线可能仅仅只限于金塘岛和册子岛这一段,剩余的部分按照规划,应依旧为货运开放。

而这一条铁路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建成呢?国铁集团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但是按照2021年的浙江省发改委未见显示,2027年甬舟铁路全线将建成。而根据宁波政府去年十一月发布的消息显示——甬舟铁路关键部分,金塘海底隧道于10月31日开工,并预计其将于2028年10月底试运行。随着大桥的建成,对于舟山港会意味着什么?对于铁运同行而言,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舟山港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0亿吨的超级港口,宁波舟山港被当地人称之为世界第一大港。然而港口虽然名字为舟山港,但是绝大部分的货流会在隔海相望的大陆——宁波交接。

宁波舟山港总体布局图 图源 © 宁波舟山港

这就不得不提及宁波舟山港中最瞩目的穿山港区了:该港区可以接卸全球集装箱船巨无霸——2.3万标箱集装箱船。港区于2020年全面完成建设,目前被称为全球第二大单体集装箱码头(第一位于深圳盐田),承接了舟山港大量的货物接卸。按照上海航运交易所公布的数据,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平均每日的吞吐量为3.3万个标准集装箱。而这次与跨海大桥紧密相连的金塘港区的吞吐量又如何呢?

记者通过浙江省交通厅的数据得知,2023年1月份金塘港区吞吐量为19.28万标箱,日均0.64万标箱,体量上相比可见迷你。码头基建的规模当然成为了很重要的一个限制因素,同时由于目前金塘港区并无铁路相连,因此货物到港后将依靠卡车抵达下一站。随着日后跨海铁路的建成,会带来新的景象吗?

铁海联运

虽然按照规划文件显示,此条跨海铁路将主要服务于客运,但承接轻快货车同样能为金塘码头的多式联运带来新机会。

例如去年11月24日,满载新能源汽车的班列抵达宁波穿山港站。此班列装载93辆国产新能源汽车,将首次通过铁海联运的方式从舟山港梅山码头(去年吞吐量超800万标箱)驶向欧洲。

日后随着跨海铁路的建成,海上的舟山群岛或将能够更好得在铁路和海运直接形成联动,铁海联运或能够在舟山港成为越来越实际和实用的运输模式。而从铁轨到大海的辗转,也将带着东西方的货物,串联起东西方之间更密切的贸易来往。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