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边境扎门乌德每日将增三辆列车

蒙古铁路 图源 © Monlogistics

扎门乌德口岸每日交换的列车将增至15列宽轨列车和8列窄轨列车。这是日前蒙古,俄罗斯和中国的铁路代表于本月初(2月6日、7日)在线上召开的中蒙俄铁路代表会议上所讨论的结果。

据蒙古新闻媒体Ikon.mn报道,月初举行的中蒙俄铁路代表会议主要聚焦于近日增长的中俄过境蒙古的运输量。而一月底蒙古的中文媒体蒙古格日也表示此次会议将协商“将扎门乌德—二连浩特宽轨列车数量增加至20对、货运列车长度增加至57-71节标准车皮、运输总量增加至2600-6000吨。”。

增加三列

显然此次会议所决定的数量相较于一月底传出的消息下降不少——但是对于目前拥堵的扎门乌德口岸而言,新增的任何一辆交换的列车都将解决燃眉之急。目前中蒙扎门乌德口岸每天交换的列车为14列宽轨与6列窄轨,因此未来新协议实施之后将整体增加三列换装列车。此外据Ikon.mn称,15列宽轨列车中还有两列将会改装成为长列列队,对于运力的扩张也是一个好消息。协议目前对于口岸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拥堵拥堵!

扎门乌德口岸作为蒙古国主要的进出口物流通道,于今年完成了升级改造项目并投入使用。2023年1月8日,随着中国大陆全面放开新冠防疫措施,改造升级的场站也正式迎来了新的流量。中国政府为该场站的升级改造提供了超2亿人民币的资金援助,其中包括新建28栋货运建筑。不过车板的短缺却限制了新场站的运力升级。

本月初,西向的集装箱囤积量已经至少3000个40尺高柜,其中包括了约60列在中国口岸的班列(每列50个40尺集装箱),以及约48列在扎门乌德口岸等待运向俄罗斯的班列(每列为62个40尺集装箱)。而截至2月14日,约有2100个40尺集装箱在扎门乌德口岸等待转运。也因此新增的列车辆或将让货代们稍稍喘一口气。

还未落地

记者采访了深耕蒙古铁运市场的Monlogistics Transit LLC首席执行官巴斯特(Telenged Baast),他表示先前协议确实已经得到了中蒙俄三方的确认,然后政策还需最终的确认。巴斯特表示本次中蒙俄三国的讨论成果将在三月月初的国际铁路会议( International Railway Meeting)上通过年度铁路运输量交换协议(Yearly Railway Shipment Volume Exchange Agreement)来得到最终的确认。而会议将由铁路合作组织(简称铁组,OSJD)统筹策划。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