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新加坡新路线 这一次公铁联运

列车从重庆团结村发车 图源 © 中国政府官网

上周3月6日,新加坡迎来了首趟从重庆经由中老铁路转汽运到达的货物。该班列运载精己二酸,从重庆始发通过中老班列从云南磨憨运送至老挝万象,而后通过公路汽运的方式在辗转泰国,马来西亚直至新加坡。该班列的运输时间为10天左右。

传统上从重庆出发运抵新加坡的货物一般会选择铁海联运的方式出境。通过铁运达刚洗钦州港,然后货物在港口换乘货轮下南洋。然而此次新开设的重庆至新加坡的路线并没有选择海运,而是西行至云南通过中老铁路再南下东南亚。

重庆国际陆海新通道 图源 © CCISERV

记者查询了有关时效性,从重庆到钦州港为两天时间,而从钦州港到新加坡的运输时间为6-8天,若算上换装时间,也将在10天左右。因此铁海联运于公铁联运相比在时间上没有特别大的差别。而新开通的线路对于多式联运的市场而言,也是多了一种选择。

中老铁路开通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在列车的行进中渐渐打开东南亚物流通道新局面。而据广西政府公布的官方数据,今年前两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货物12万标箱,而截止2022年12月3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发送集装箱75.6万标箱。

中老(泰)班列

2021年12月3日中老班列正式通车。这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连接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中老铁路的开通打开了大家对于东南亚铁运的新想象。虽然东盟各国之间的沟通频繁得陷入止步不前的局面,施工也经常会无法避免得受到延期,但是也有成果渐渐显现。例如在中老铁路通车之后,泰国方面就于2023年1月访问老挝,就如何加强两国之间的跨境运输进行了谈判,商议中老泰铁路的相关事宜。

泰老铁路已有一个标段完工,三个正在招标,而剩余的十个标段已在建设中。泰国交通部提供的评估显示,目前一期工程预计2026年竣工通车。而若是随着未来中老泰铁路的通车,讲给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不一样的局面。

西部陆海新通道

根据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规划显示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体可以简单概括为三条线路、两大枢纽、两地港口,规划期为 2019—2025 年,展望到 2035 年。

三条线路分别为中、东、西三线:中线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北部湾港、洋浦港),着力于提升通道能力,尤其是贵州至南宁等新线路建设;东线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重点在加快改造既有铁路(渝怀铁路);西线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目标为补齐通道短板,建设黄桶至百色等铁路项目。

西部陆海新通道 图源 © 中国政府

而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中东西三线也将可以选择通过铁运加汽运的方式,连接老挝,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新加坡等市场。

作者:Chengfan Zhao

重庆发布新加坡新路线 这一次公铁联运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