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送首趟中欧班列 目的地莫斯科

北京莫斯科中欧班列 图源 © 中国铁路

3月16日,北京首发中欧班列,目的地为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这趟中欧班列共集结了55哥40英尺集装箱。路线选择从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进入俄罗斯,而后一路向西直达莫斯科。运输的货物为​​汽车配件、建材、家电、布料、服装、家居等。本次运行线路全程约为90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为18天左右。本次出境口岸选为满洲里口岸,正值中铁局发布停装令之际,会对这趟班列产生影响吗?

满洲里口岸停装

3月11日至3月26日,官方宣布满洲里及霍尔果斯段出国货物除特定班列及重点物资集装箱外,一律停装。而满洲里口岸方面,中欧班列依旧享有绿色通道,将正常进行换装等事宜。为何这次选择从北京始发通向俄罗斯的班列呢?

为何北京?

中欧班列最初从重庆发出,而后开始主要在西部城市辐射除集结中心,例如成都,西安,兰州等。班列设立之处为中国西部通道经济的扶持带来了大量的便利。而随着中欧班列发展超过十年的时间,其他城市也陆续加入了中欧班列的建设,例如最近在沈阳新开设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业内人士为最铁运透露,此次新开设的北京中欧班列值得玩味。作为中国的文化政治中心,东临天津港,西南临石家庄国际陆港,物流的交通压力本应该从周边城市分摊开来。而此次选择北京作为始发站,更像是一个政治意义上的姿态。北京和莫斯科之间这一趟中欧班列,反照着中俄之间渐行高涨的贸易和运输交通流量,也从侧面展现了微妙的地缘政治变化。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