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国开启铁路运输

图源 © Tesla Inc

上周3月13日,首批从上海出发使用铁路运输的特斯拉汽车抵达沈阳。据沈阳日报报道,这批运输的特斯拉新车共计120辆,在抵达沈阳之后将马上进入销售交付阶段。截至发稿时特斯拉中国官方并未发布有关消息。

沈阳日报报道,此次特斯拉汽车抵达沈阳的场站目的地为沈阳蒲河物流基地,同样为本月4日首开的沈阳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所在地。

特斯拉于场站 图源 © Twitter Tslachan

该集结中心占地面积为9.2万平方米,每年将能够满足1000列中欧班列作业能力的需求。此次是特斯拉首次选择铁运将新车从上海运往沈阳,而目前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生产的车型主要为Model 3 和Model Y。

特斯拉驶出笼车 图源 © Twitter Tslachan

新能源车选择铁运,并不是首次。

新能源汽车铁运回顾

去年10月,西安、郑州以及成都都陆续推出了针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中班班列服务,路线分别为——西安-杜伊斯堡,郑州-汉堡,成都-明斯克。

而这批从中国走出的汽车品牌有在欧洲知名度较高的Smart、大众、本田、福特、极星和蔚来。当然也包括了一些欧洲消费者暂不熟悉的品牌,如红旗,小鹏和岚图。但并未获悉特斯拉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欧洲的消息。

2022年11月24日,93辆国产新能源汽车班列抵达宁波穿山港站,首次通过铁海联运的方式从舟山港梅山码头驶向欧洲。

2023年3月1日,哈铁称成功完成首列跨里海中欧班列线路。此行中欧班列运载有新能源汽车,从中国胶州出发抵达斯洛维尼亚科佩尔港,全程用时45天,途径13000公里。

未来动向

记者从特斯拉获悉,了解到目前从上海到沈阳的新车运输主要为水路和公路运输。随后记者再次向特斯拉中国询问有关未来使用铁运进行国内运输的计划,以及有关于使用铁运进行出口的可能性——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标签:,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