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铁运 面临这些机遇和困境

新能源汽车 图源 © NIO

2023年1月30日起,国铁集团宣布新能源汽车将不再纳入危险品运输的范畴。新能源汽车通过铁路进行运输也正式有了制度为其背书。此前新能源汽车上铁路受阻最关键的因素为其内部所装载的锂电池,但其单独运输依然存在困境。

要看锂电池运输的需求,先需要了解一下新能源电动车的需求。在去年秋天国铁集团放开新能源车铁路运输的限制虽然一月底三部门的联合发文正式宣告了新能源汽车告别危险品时代,但锂电池单独上铁路运输依旧受阻——目前通过铁路运输新能源汽车需求如何?政策方面有什么样的机遇?更重要的是电池单独上铁路运输,还需要多久呢?记者在最铁运网络研讨会上与嘉宾进行了交流,一同分析新能源汽车铁运的机遇与困境。

填补滚装船短缺

新能源车铁路运输放开之后,一瞬间各大平台纷纷对新能源汽车的运输提供各种优惠措施,新能源汽车通过铁路运输在去年也出现了井喷的现象。然而在赞美声中也有质疑,认为新能源汽车通过铁路运输有他的短板,价格和体量是最明显的一项。

例如三月份东莞发向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新能源车中欧班列,55个标箱共计165辆新能源汽车,而最大的滚装船能一次运输近6000量新能源汽车。其次目前海运价格回落,铁运的价格与海运相比甚至能达到十倍之差。那为何还需要铁运来运送国产新能源电动车至欧洲市场呢?——滚装船是主要原因。

乔达的经济和政治战略师张干一分析说,目前由于全球滚装船短缺,因此铁运将可以弥补这一部分的空白。而日前记者从长城汽车处获悉,虽然大部分出口至欧洲的新能源汽车都会选择海运的方式,但是在海运仓位紧张的情况下, 也会选择铁运的方式出口至欧洲。

政策机遇

就政策而言,新能源电动车通过铁路运输同时受到了中国和欧洲两边的优待。三部委在一月底的发文——《关于支持新能源商品汽车铁路运输 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仅仅是观看标题就可以感受到政策走向。

而在欧洲方面,2月14日,欧盟议会通过了2035年禁止售卖新燃油和柴油汽车的法案。新法案要求在欧盟27个成员国内,到2035年,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所生产的新车必须实现0碳排放。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欧洲也是一个机遇。

电池运输

从2019年开始市场就传出新能源汽车或将被批准通过铁路进行运输的风声,但是直到2023年初这一切才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实。接近四年时间的等待之后,业内的同行又将目标聚焦到了下一个铁运货代关注的重点——锂电池的运输。

目前能通过铁路运输锂电池了吗?耕耘俄罗斯和蒙古市场的同行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俄罗斯LLC Translogistic的创始人朱琳琳在研讨会上介绍,她收到多家客户运输电池需求的咨询,在尝试通过铁路运输被拒后选择了使用卡车从中国运输至俄罗斯,最主要的原因是锂电池不符合铁路有关于危险品运输的规范。俄罗斯的同行特仑苏(Telenged Baast)也确认了在实操中仍然无法通过铁路运输锂电池的困境。

“但仅仅是中国方面改变(新能源电动车)运输的政策对我们而言就已经是好消息了”,他提到。但我们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收到锂电池铁路运输的好消息呢?或许是另一个四年迎来另一个春天,或许更长——但若是只要在欧盟2035年的燃油车禁售草案生效之前到来,都不算太迟。

相关阅读:

作者:Chengfa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