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越南铁海联运首发 西部陆海新通道东扩

焦柳铁路 图源 © 维基百科

4月13日,宜昌发行首趟越南铁海联运班列,湖北省通过钦州港铁海联运下南洋的线路又多一条,标志着湖北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据湖北日报报道,该趟班列为湖北省首趟越南铁海联运班列,共装载23个40英尺集装箱,将通过焦柳线运抵至钦州港。而以往宜昌本地企业产品主要依靠江海运输模式,通过东部港口如上海港辗转至东南亚,耗时约为30天左右。而此次新开通的宜昌-越南新线路将时间压缩至近一半。

然而记者查询了相关信息,发现这并不是湖北货物第一次通过铁海联运的方式抵达越南。早在2021年11月,武汉-钦州-东南亚铁海联运班列就已开通。货物通过钦州港再换装至包括越南在内的其他东南亚国家。

而新开设的线路也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向湖北东扩。

加速融入陆海新通道

尽管在设立之初,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三条线路主要覆盖重庆,四川,贵州,广西,湖南。但是越来越多的政策文件正在显示湖北正在加速融入这一条西部陆海新通道。

这三条线路分别为中、东、西三线:中线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东线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西线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

西部陆海新通道 图源 © 中国政府

政策方面可以看到,2021年12月发布的湖北省“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显示:“融入共建西部陆海大通道。依托焦柳、京广等铁路,……,开行襄阳、宜昌经焦柳线至北部湾的货运班列,并给予政策支持。”

从武汉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到一年半后宜昌也开设了陆海新通道新线路,如今陆海新通道的版图也有了新的格局。

相关阅读:

作者:Chengfan Zhao

宜昌-越南铁海联运首发 西部陆海新通道东扩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