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Metrans、RTSB 、PKP谈中东欧铁路货运枢纽的驱动力

当几个货运流涌向一个地方,就会引起货运业务的繁荣,并促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发展。今天的中东欧就可以说是这样。中东欧越来越多的铁路货运枢纽无疑增强了这个地区在货运行业的重要性,新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就是“中东欧铁路货运枢纽”成为本周早些时候在波兹南举行的铁路货运峰会上讨论的主要话题之一。

这是ProMedia团队第三次选择波兰作为铁路货运峰会的举办地。而本次为铁路货运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和专家举办的活动,选在了波兰的波兹南举行。波兹南是新丝绸之路欧洲段的重要铁路货运枢纽之一。

“尽管新冠疫情给运输带来了一些挑战,但我们在新丝绸之路上不断成长。”多式联运运营商Metrans公司的丝绸之路总监Martin Koubek在峰会上演讲时恰如其分地说道。这家总部位于捷克的公司最近在其网络中增加了一个新的多式联运场站。与此同时,波兰的铁路企业也在发展自己的转运设施。PKP货运公司投资了著名的马拉舍维奇换装区,而PKP LHS公司 (PKP集团中负责经营波兰南部赫鲁比舒夫和斯瓦夫科夫之间宽轨线的子公司)则致力于建设通往斯瓦夫科夫的新通道。这些新动作的驱动力是什么呢?

枢纽和辐射网

“首先,要有一个大的基础客户群”,一位参会者指出。当然,这个条件对于物流企业来说是必须的,但这还远远不够。Koubek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枢纽和辐射模式。Metrans公司拥有完善的铁路货运连接网络,而这个网络是按照上述模式部署的。

Metrans枢纽和辐条网络(截至2020年9月初)(图片来源:Metrans)

“我们的业务从布拉格的一个场站开始,将捷克的内陆与汉堡港连接起来。我们每年都在扩大规模,现在,我们有17个场站和仓库在运作。其中,我们有5个位于不同国家的枢纽场站,波兹南是其中之一”,Koubek说。其他枢纽设施分别位于布拉格(捷克首都)和Česká Třebová(捷克东部城市),Dunajská Streda(斯洛伐克南部城市)和布达佩斯(匈牙利首都)。除了枢纽设施,Metrans还运营着12个小型设施,该公司将其归类为终端场站。

从一开始,Metrans就专注于建立海港(主要是汉堡港)和内陆国家(如捷克)之间的连接。时至今日,这家铁路事业单位正在尝试将其常规线路与新丝绸之路进行连接整合。”枢纽和辐射网模式是新丝绸之路未来的优势。你不需要有A到B的列车,你可以有从A到B的列车,然后到C、D、E、F、G什么的。如果你有一个现成的枢纽和辐射网络,你可以把不同目的地的列车组合起来”,Koubek强调。

其他门户口岸

替代路线和门户口岸的必要性也促进了中东欧地区枢纽的发展。由于边境口岸的交通拥堵,特别是白俄罗斯和波兰之间的交通拥堵,物流公司不得不在新丝绸之路的原有线路之外安排新的路线,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如果布列斯特 (Brest) /马拉舍维奇边境口岸没有问题,出于成本考虑,没有人会有兴趣采用不同的路线”,来自欧亚走廊上的知名铁路运营商RTSB的Wolfgang Rupf解释了建立新服务的关键原因。他的公司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有丰富的经验。

前往波兰的替代口岸(图片来源:Wolfgang Rupf / RTSB)

RTSB参与了新的火车路线的建设,这些路线途经加里宁格勒,以及白俄罗斯和波兰之间的小型边境口岸,如Bruzgi/Kuznica和Svisloch/Siemianówka。同时,新的服务吸引了更多的货运量,从而刺激了其他联运设施的发展。在2017年RTSB测试第一条线路之前,谁听说过加里宁格勒?而现在,它成为了一个强大的铁路货运枢纽。

斯瓦夫库夫的机遇

今年年初,当第一列来自中国的列车抵达欧盟宽轨铁路最西端的终点站斯瓦夫库夫时,波兰出现了另一个连接新丝绸之路的口岸。PKP LHS公司的Aleksandra Adamska具体介绍了该联运枢纽和该线路的几大优势。

斯瓦夫科夫–欧洲的物流中心(图片来源:Aleksandra Adamska / PKP LHS)

“PKP LHS可以运输900米的加长列车。例如,来自中国的列车,在我们的线路上运行,可以运载48-52个集装箱(通常,它们由41个集装箱组成)。此外,我们没有任何客运业务,这是一条货运专线”,她说。此外,斯瓦夫科夫欧洲场站与几个欧洲设施相连,这为中转列车继续运行到其他目的地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最新的服务是从西安经斯瓦夫科夫到米兰的火车。”我们正在制定这些连接的清单。”

2020欧洲丝绸之路峰会

本周早些时候在波兹南举行的波兰铁路货运峰会已顺利落下帷幕。如果您对我们的峰会内容感兴趣,请持续关注我们的公众号。下周我们将为忠实的读者提供更为丰富的行业大礼包,为您解读中东欧的铁路货运前沿资讯。同时,请不要错过我们将于11月10日、11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办的欧洲丝绸之路峰会。如果您无法亲临现场,您同样可以通过网络直播与参会的同行、专家进行互动。


作者:Mykola Zasiadko

翻译:史慧琳

编辑:张佳璐

标签:, ,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