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和多式联运产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伴随着飞速的经济发展,中国逐渐成为世界集装箱航运大国,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多式联运更是得以政策加持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国致力于构造集装箱和多式联运行业发展健康的生态圈。2020924日由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多式联运圆桌会议暨《中国集装箱行业多式联运联合发展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

回顾多式联运发的积极进展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多式联运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综合运输服务处处长曾嘉表示,在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我国陆续推动出台交通运输等18个部门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首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对多式联运的顶层设计进行全面部署,总体上形成了以运输结构调整为统领,以多式联运为重点的政策体系,将多式联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其次,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面铺开,自2016年以来共开展70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涵盖多种联运方式,覆盖了28个省份并辐射中国11个沿边口岸,培育多个多式联运骨干企业,截至2020年上半年多式联线路已超过390条,示范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探索适合我国的多式联运发展路线。

与此同时,多式联运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加强,关注重点港口的集输问题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2020年上半年中国铁水联运的成交量同比增长23%,高效且完备的铁水运输网络在不断形成,并加快完善以铁水联运为重点的多式联运公共信息交换共享,实现铁路线装卸车,货物在途,以及港口装卸货物,船舶进港等铁水联运信息互联共享。

并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多式联运蓬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行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特别指出,2019年中国港口进入智能化提升阶段。智慧化港口建设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进入加速期,沿海各省港口资源整合基本形成了一省一港的格局,港口投资建设节奏更趋于理性。 与此同时,集疏港铁路港区铁路装卸场站建设推动港铁一体化逐步形成,促进港口集装箱集疏运能力提升。 2019年中国铁路集装箱货运能力也得到了不断提升。铁路集装箱运输网络进一步完善,截至2019年底铁路集装箱办理站达到了1713个,较2018年增长了167个。铁路集装箱装备保有量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随着近年铁路集装箱运量持续增长,对集装箱专用车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疫情冲击下的多式联运

李牧原女士针对疫情下中国集装箱行业和多式联运发展现状做出了全面讲解。

李牧原女士表示,虽然在国际疫情下全球集装箱产销量和多式联运业务量大幅下降,国际市场增速放缓,国内市场仍快速恢复,我国进出口市场结构进入调整阶段。在这次疫情当中我国许多新兴的国际物流通道彰显了应急保障能力,在未来更具有发展潜力,如中欧班列和入海新通道。

图为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作报告内容汇报

其次,依托铁路为干线的多式联运业务突显了应急保障能力,多式联运增幅明显,内需市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内循环在支撑经济复苏。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潜力得到深入的挖掘,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除此之外,数据化的服务和产品数据划进行了新一轮的发展阶段线上商务蓬勃展开。

与此同时,李牧原表示我国的明显短板在特殊环境下也有所暴露。第一是我国国际供应链安全体系尚不稳固供应链弹性能力自然提高;二是国际物流通道过于集中在海运单一运输,方式备份和冗余程度不足;三是境外物流网络节点存在明显短板,国际全程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四是航空货运短板暴露明显,行业生态尚未完善;五是集卡拖车严重制约着港口,铁路和多式联运服务能力;除此之外我国贸易模式和运输服务结算方式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周转缓慢资金风险不断扩大。

虽然受疫情影响 上半年国内港口普遍呈负增长态势,但主要港口铁水联运逆势强劲增长。 特别是二季度增幅达到历史新高充分表明我国海铁联运发展的良好势头。 

多式联运发展的机遇与突破

在疫情的影响下,世界经济结构复杂且严峻,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结合李牧原女士提出的面对构建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统筹建设现代流通新体系下对多式联运的发展更高的要求。曾毅针对多式联运发展路线,提出应立足当前做到5个聚焦:一是聚焦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要求,加快建设多式联运系统,提供高效便捷的多式联运服务,激活国内超大需求的内需市场,夯实国内大循环基础,加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格局;二是聚焦绿色发展的需求,我国党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经济的建设,促使我们推进运输结构的发展,推动公转铁,公转水;三是聚焦动力变革的时代机遇,加强高新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推动业态创新,并推动多式联运的智慧化发展;四是聚焦运输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加快破解制约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短板;五是聚焦全球活动的保障要求,高效畅通的国际多式联运体系是保证我国产业链结构稳定的关键,故应该加强国际运输通道的建设,积极助推中欧班列和国际航运的发展。 

多式联运的发展建议

会议最后对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领域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应该强化国际供应链体系,将多式联运纳入国际物流体系优化中。在主要经济合作体系中形成复合型国际物流通道,增加国际供应链的弹性,保证运输网络的稳定 将公路货运铁路货运和航运网络融合,建立应急走廊,发展境外网络构建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

第二,鼓励多式联运技术装备创新和信息化进步,以技术驱动运行模式的创新结合智慧化港口建设,智能运输装备升级,无纸化单证使用,系统性在解决多式联运信息化和装备智能化问题。

第三,加强建立我国航空物流生态圈。打造航空货运业作为国家的战略目标,加快全国货运机场的布局重点,培育高端供应链企业快速发展的航空货运。按照航空货运生态链的产业结构,对标过国际发达国家,尽快补齐能力短板航空货运产业链的硬技术。


作者:卢澜芯

编辑:张佳璐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