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和中欧班列的故事,一次性讲给你听

说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捷克可能是一个鲜有耳闻的名字。然而这个东欧的弹丸之地蕴藏着巨大的贸易和物流潜力。根据捷克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1-6月中捷双边贸易总额为143.7亿美元,同比增长5.8%,占捷外贸总额的8.8%。此外,捷克东连斯洛伐克,南邻奥地利,西接德国,北毗波兰,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沟通中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重要交通枢纽

在贸易驱动下,捷克的物流业,尤其是多式联运行业蓬勃发展。捷克与中欧班列有什么联系?各多式联运场站的运营能力如何?今天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位于捷克的多式联运场站吧。

捷克与中欧班列

捷克与中国的首趟中欧班列开通于2017年7月19日,这一天,一趟由41个货柜组成的班列,满载着捷克水晶玻璃、啤酒、汽车配件等总货值达500万美元的欧洲商品,从布拉格的麦特拉茨货运站出发,将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由新疆阿拉山口入境,最终抵达中国小商品之都浙江义乌,耗时16天。

首趟班列开行后,捷克的货运场站项目建设继续深入践行着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6月11日,上海圆通蛟龙参与投资的“一带一路”捷克站平台公司浙江华捷,与捷克铁路货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意将捷克洛沃西采 (Lovosice) 站作为“一带一路”捷克站货运场合作站点,并进行场站的共建。

在该协议下,捷克洛沃西采站将为中欧班列提供停靠、装卸、仓储、清关、中转、配送等集成服务。欧洲发往中国的货物将采用海铁联运等方式在该站转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提供物流集散和贸易中转等配套服务,旨在打造“义新欧”中欧班列在欧洲的枢纽站点、多式联运中枢和中欧进出口商品双向流通的集散中心。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共同投资建设班列专用铁路货运场、铁路专用线以及集装箱堆场等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捷克站货运场合作站点(图片来自:浙江新闻)

如果把第一列“义新欧”班列比作中捷间铁路运输的昙花一现,那么长安号则是意在于中捷铁轨旁栽下一棵常青树。2020年1月,首例中欧班列公共班列 (西安—布拉格) 启航,这列载着日用品、电子零配件、服装的长安号列车由西安港出发,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捷克布拉格,全程9623公里,用时12天。此后该班列计划开始每周两去两回的常态化运营。

捷克重要的多式联运场站

  1. 洛沃西采 (Lovosice) 场站

“义新欧”班列将捷克的货物场站项目选址于洛沃西采站,自然是看重了该站杰出的运营能力。洛沃西采多式联运场站始建于2007年,由ČD-DUSS Terminál, a.s.经营。最初的目的是将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 (Dresden)和捷克西北部工业区之间拥挤的公路货运转移到铁路上。这一货运尝试使该运营商看到了洛沃西采站的巨大潜力,因而该站开始发展成为一个连接中欧、西欧和东欧的联合运输专业场站。根据2017年的数据,这一场站每年处理15,700辆货车,转运43,000个标准箱,并保持迅猛的增长态势。除了转运业务外,洛沃西采站还提供运输前后卡车服务、集装箱货物的重装和存储、海关手续以及运输设备的维修和清洁等多项服务。

图片来自:ČD-DUSS

场站详细信息:

场站总面积:24000平方米

支持的运输单位:集装箱、半挂车、可拆卸车体

铁轨数:共5条轨道,总长1050米,其中包括2条350米轨道、1条250米轨道、2条50米轨道。

正面吊:2台,每小时装卸35次

临时仓储容量:1000标准箱/12000平方米

  1. Česká Třebova场站

 Česká Třebova场站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 (Prague)以东160公里处,于2013年5月建成,是捷克主要多式联运运营商Metrans联运服务的第二个枢纽,用于处理往返奥地利、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列车。这个场站耗资1650万欧元,是作为Metrans母公司汉堡港务物流公司 (HHLA) 扩大中东欧多式联运业务战略的一部分而兴建的。建立之初,Česká Třebova每周便能能处理约150列火车,并存储多达4500个集装箱,6条边线均实现电气化,以减少分流。2020年4月,Metrans扩大了该场站与鹿特丹港之间的双向多式联运业务,每周开行的列车达11列。

图片来自:http://www.cfsct.cz/

场站详细信息:

场站总面积:138000平方米

支持的运输单位:集装箱

铁轨数:共6条700米的轨道,总长4200米

起重设备:RMG(轨道式龙门起重机);普通轨道起重机3台,每小时装卸30次

正面吊:4台,每小时装卸15次

临时仓储容量:6000标准箱

仓库容量:6000标准箱

3.Mělník场站

Mělník多式联运场站由České přístavy, a.s运营,部分建设资金由欧盟委员会提供,属于全欧交通网络 (TEN-T) 的一部分。第一阶段的建设始于2012年1月,于2015年12月完成,旨在优化梅尔尼克 (Mělník) 港的陈旧的基础设施,提升运力以适应货量的增长,缓解捷克中部转运能力的瓶颈问题,并完成周边主要铁路线的建设,已实现铁路间的互操作性。这次建设铺设了一条740米长的新铁轨,增加了5700平米的仓储面积,以容纳760标箱的货物,转运能力也由150000标箱提升为200000标箱。第二阶段的建设始于2016年3月,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相比第一阶段,欧盟的投资份额由20%提升至了85%。这一阶段将在原有轨道基础上扩建3条740米的轨道线,以增强场站公转铁的能力。除了提升与周边铁路的互操作性以外,还将连接重要的内陆航道。低碳化的目标也被考虑在内。

梅尔尼克 (Mělník) 港周围的交通网

场站详细信息:

场站总面积:60000平方米

支持的运输单位:集装箱、半挂车、可拆卸车体

铁轨数:3条740米轨道建设中

正面吊:2台42t,每小时装卸15次

主营服务:安保、海关手续、集装箱维修和清洗、危险品存放、冷藏、卡车运输

除了捷克的多式联运场站之外,您还想了解哪些欧洲的物流运输服务呢?在读者讨论中给我们留言吧

标签: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