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首次使用集装箱液袋运输菜籽油,目的地是天津

哈萨克斯坦铁路KTZ首次使用集装箱液袋 (flexitanks),将2325吨菜籽油以海铁联运的方式从科克舍套 (Көкшета́у) 运往天津港。具体来说,哈铁列车上的这批货物在俄罗斯远东的纳霍德卡港被转运到船只上。这一新技术由俄罗斯包装公司Evropac提供。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菜籽油的首要出口国,去年一年总出口超3.7万吨。哈铁快运 (KTZ Express) 的首席执行官Nurlan Igembaev表示:“这是哈铁首次为7家菜籽油出口公司提供这样的服务,未来这种方案会更多地出现在市场上,它可以完全取代传统的罐式集装箱。”

服务优势

集装箱液袋是一种可以放入集装箱的软性集装袋,被认为是运输各种油类产品的最佳方案。据哈铁介绍,这趟测试列车使用的是一次性的集装箱液袋,这种液袋为标准集装箱设计,不受任何港口或场站设施的限制,装卸灵活方便,并且用完即可处理掉,不会造成污染。

此外,这一服务可以大大提高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液体运输的效率,运输时间最多可以减少十天。不难理解,受疫情影响,中哈边境的拥堵和延误已是常态。而且为了保障过境的中欧班列顺畅运行,中哈贸易被迫退而次之(详见历史文章:中欧班列顺畅运行的背后,牺牲着谁的利益?)。另辟蹊径地从俄罗斯远东港口转运,无疑为两国的铁路贸易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不仅避免了在边境漫长的等待时间,还可以充分利用俄远东和中国港口(如天津港)之间便捷且成熟的海运网络。

使用集装箱液袋

使用集装箱液袋 (Flexitank) 运输除危险品外的液态产品并不是新鲜事。今年10月底,俄罗斯运营商TransContainer和其合作伙伴VTG开行了一趟试点班列,利用集装箱液袋将22.000升的水从德国杜伊斯堡运往俄罗斯的纳霍德卡港 (Nakhodka) 和东方港 (Vostochny),并将在未来进一步向市场推广。

而去年4月,FESCO和Rail Cargo Logistics就合作使用这一能装入集装箱的液袋,将216吨菜籽油从俄罗斯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Krasnoyarsk)区域运往江苏南通。具体来说,这趟旅程由卡车完成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BLTK场站的第一英里运输,再由火车运至海参崴 (Vladivostok),在那里菜籽油被转运到船只上前往上海港,继而抵达目的地南通港。

相关阅读:这趟运输两万升水的中欧班列,有什么来头?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