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路桥FELB新线路:圣彼得堡至北京

远东路桥 (FELB) 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和北京之间推出了新的多式联运服务。该服务将鹿特丹、杜伊斯堡或汉堡等欧洲港口与圣彼得堡通过海路连接起来,在那里,货物被转运到前往中国的火车上,经蒙古以及二连浩特口岸最终抵达目的地。铁路部分仅需在中俄边境的后贝加尔斯克场站进行一次换轨。运营商FELB表示:”这是途径波兰和白俄罗斯的主线的一种分压和替代方案”。

该服务的试点列车已于12月11日(星期六)抵达北京。货物于11月16日从汉堡出发,11月25日,45个集装箱的货物搭乘从圣彼得堡发出的列车。从1月起,该多式联运服务将定期运行,同时列车也将使用经哈萨克斯坦的路线到达中国。

(远东路桥 (FELB) 经由圣彼得堡的新服务。来源:FELB)

绕过波兰与白俄罗斯

FELB的新多式联运服务真正拉近了北欧枢纽与中国的距离。它首先将货物从鹿特丹、杜伊斯堡、汉堡或格但斯克/格丁尼亚通过短途海运线运输到圣彼得堡。这一选择背后的原因是试图绕过繁忙的波兰和白俄罗斯,除了边境不堪重负的设施以外,这两个国家还因移民问题正处于一触即发的边境政治斗争中。

“最近,中欧国家至中国线路的欧洲部分一再出现困难。特别是白俄罗斯的政治局势和波兰边境的长时间滞留使运输变得困难”,FELB说。因此,该公司选择了途经圣彼得堡的路线,从目前看来,该路线的效率更高。

事实上,正如该公司所解释的那样,这条线路还有其他的一些好处,因为它的铁路部分只包括在中俄边境后贝加尔斯克场站的一次换轨作业。而传统的途经波兰和白俄罗斯的路线则包括两次列车改道。

灵活的解决方案

与俄罗斯铁路公司的紧密合作以及与RZD BA(俄罗斯铁路商业资产)的附属关系使远东路桥可以根据其需求控制和优化经由俄罗斯的路线。该公司对俄罗斯市场的了解使该服务受到的边境管制尽可能地减少,清关更高效,确保了服务的灵活性,同时加强该公司在欧亚市场的地位。

“新的服务将明显加强与中国之间的货物贸易,因为我们现在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个稳定的解决方案,过境时间可控,一切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FELB的首席执行官Uwe Leuschner强调。他最后说:”以圣彼得堡路线,我们为市场提供了一个真正的替代方案,在货物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这无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阅读: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