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行土耳其的中国-德国新线开通:这是新常态吗?

条条大路通杜伊斯堡,这似乎是物流公司应对特殊时期的新法则。荷兰物流公司Nunner和中国物流公司铁大大与杜伊斯堡港合作,为中国和德国之间的货运运输提供了一条绕行土耳其的新线路。

除了过境正处于风口浪尖的俄罗斯和乌克兰,还有很多实现跨洲际集装箱运输的方案,只是需要一些创新和技术支持。物流公司Nunner提到:”乌克兰当前的处境令人震惊,这无疑是全人类的悲剧。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仍在努力保持亚洲和欧洲之间的供应链的顺畅运行,以便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

绕行路线

中荷两家物流公司联手杜伊斯堡港建立的新路线,主要是沿着中间走廊:从中国到哈萨克斯坦,横跨里海到阿塞拜疆的巴库港,再过境格鲁吉亚到土耳其的伊兹密特 (Izmit),最终到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在伊斯坦布尔,货物再次被重新装到船只上,一路运往亚得里亚海沿岸的意大利港口的里雅斯特,再进一步连接到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港。

运营商Nunner补充说:”在杜伊斯堡,集装箱货物(包括整箱和拼箱)将于我们的杜伊斯堡-阿姆斯特丹联合列车将接驳,最终目的地是英国和其他欧洲城市。

唯一可行的选择

自从俄罗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过境土耳其的路线得到了广泛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避开俄罗斯,这些决定要么出于运输安全的考量,要么出于反对俄罗斯出兵的考虑。

然而,大部分中欧班列都会从俄罗斯领土过境。对于那些不想与俄罗斯铁路打交道的人来说,中间走廊似乎是现在唯一可行的选择。穿越伊朗和土耳其的南部走廊是第三个选择,但伊朗也受到美国的制裁,目前人们对这条路线的兴趣不大。

中间走廊

中间走廊已经发展了有一段时间,并且货量逐年增长,但很难与主要路线(过境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线路)分庭抗礼。这是一条海铁联运线(横跨里海/黑海),费率仍然相对较高,因此竞争力不足,市场份额也要小得多。

从土耳其出发,最容易以铁路连接的是南欧市场。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中间走廊一直是比较可行的方案。而现在,主线开始不再是一部分人的首选,中间走廊也将开始吸引西欧市场。从土耳其出发,可以有不同的运输选择。

相关阅读: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

绕行土耳其的中国-德国新线开通:这是新常态吗?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