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和奥地利铁路联合发展中欧班列南线

阿塞拜疆铁路代表团于5月10日(周二)会见了奥地利国家铁路主席Andreas Matte,并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旨在强调多式联运在强化两国经济联系中的作用。

双方讨论的重点在于——在现有局势下,如何有效利用跨里海运输走廊 (TITR,南通道的关键组成部分)发展中欧和中亚班列。双方表示将在备忘录框架下,不遗余力地确保该线路的不间断和高效运输,尤其是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 (BTK) 以及跨黑海运输段(即格鲁吉亚波季港和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之间的短驳线)。

参与讨论的公司还有奥铁货运RCG、捷克运营商Metrans以及德国班列运营有限公司 (Bahnoperator) ,他们都是中欧班列南通道的积极参与者。

货量增长

中间走廊/中欧班列南通道途径哈萨克斯坦、里海、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以及黑海或土耳其,连接中国和欧洲。根据阿塞拜疆铁路公司的子公司Ady Container发布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中间走廊/中欧班列南通道的集装箱运输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8%。具体来说,2021年第一季度仅有不到16,000个集装箱在这条线路上被运输,而2022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则增至19,500个标箱。

虽然中间走廊的货运量增长显著,但其在欧亚物流链中仍然扮演着一个小角色。在乌克兰战争开始之前,该走廊运输的货运量比重在3-5%之间,而主要路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则承担了大部分的交通。而如今,其中一些货物正在转向中间走廊。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