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盐田-北欧海铁联运新线开通,途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以希腊为中转站,可以使用中欧班列连接中国和北欧国家吗?答案是肯定的。一家名为Nordicon的物流公司近日开行了中国盐田和北欧之间的新多式联运服务,中转点为通过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据航运公司预测,在2022年余下的时间里,鹿特丹、安特卫普和汉堡处理货物的压力将继续存在。如果走传统海运的话,从中国到丹麦的平均运输时间目前约为55-60天,”Nordicon解释说。因此该公司开发了海铁联运解决方案,以应对欧洲港口的拥堵和战争对中欧班列主线的负面影响。

Nordicon的海铁联运解决方案。来源:Nordic-on.com

快20天

说到中欧班列主线的替代方案,其实有很多选择。除了在过去几个月中呼声大起的 “中间走廊”以外,货运代理和航运公司还相继推出了效率更高的海铁联运线路。其中之一是DSV,它将东南亚港口与西班牙的阿尔赫西拉斯 (Algeciras) 港连接起来,然后使用铁路将货物继续运送到欧洲腹地。

总的来说,的里雅斯特和比雷埃夫斯等地中海港口已被纳入有关中欧班列路线高效多样化的讨论中。Nordicon以其多式联运解决方案证明,这些港口可以作为门户枢纽,联合铁路运输,提供快速的欧亚货运连接。

Nordicon在中国盐田和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之间提供每周一次的服务。货物走海运抵达比雷埃夫斯后被转运到火车上,然后继续其行程,途经巴尔干和中欧,一路向北到达丹麦、挪威和瑞典。事实上,这被证明是一个比走海运直达北欧港口更好的解决方案,因为运输时间只需约为20天。

经过测试的方案

然而,这并不是这一海铁联运方案首次面世。世纪上,比雷埃夫斯港已经以这种方式运作了很长时间,不少铁路公司曾利用它作为亚洲货物进入欧洲的门户。例如,中远海运在希腊的铁路子公司海洋铁路物流公司 (Ocean Rail Logistics) 提供的陆海快线服务正是如此。

海洋铁路物流公司的陆海快线。来源:海洋铁路物流公司

该公司将来自亚洲的货物经苏伊士运河运抵比雷埃夫斯港,然后走铁路,经巴尔干半岛的X走廊转运至中欧。从这个意义上说,比雷埃夫斯港的地理位置很有竞争力,并且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枢纽。正如海洋铁路物流公司的投资和发展经理Dionysis Boulantzas在过去接受RailFreight.com采访时评论说:”电子企业巨头等都选择比雷埃夫斯港作为进入欧洲的入口,并作为整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仓储和分拨中心。从我们的业务来看,自2014年以来,比雷埃夫斯港处理的转运货物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最后,奥地利国家铁路货运公司RCG也承认,比雷埃夫斯港及其与国际铁路网的连接对东南欧的货代和铁路部门具有决定性意义。希腊是RCG主打的TransFER网络的一部分,该公司自2018年起与物流供应商Goldair Cargo在该国建立了一家合资企业。

RCG的目标是成为希腊领先的铁路物流供应商,到目前为止,其服务包括进出希腊的单车板、车板组和整组火车。2019年,这家奥地利公司在比雷埃夫斯和欧洲内陆之间运送了26800个标准箱。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