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黑海运力升级,中间走廊还吃力吗?

运营该线的法蒂玛号停靠巴统港 图源 © ICTSI 官网

上周据国际集装箱码头服务报道,中远集团旗下的子公司Diamond Line执行的黑海快线TBX1服务抵达格鲁吉亚巴统港。据悉中远旗下的黑海快线TBX1从十月下旬低调运营,每周定期停靠于巴统港。

新服务通过巴统港连接中间走廊上的班列。在场站直接对货物进行卸载并装船。而新推出的TBX1服务的的容量达到了1200个标准箱。该航线停靠在中远海运在希腊地中海上的比雷埃夫斯港,从那里开始将中亚与高加索地区进行连接。除了巴统港,该项服务还将连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港,罗马尼亚的康斯坦察港以及保加利亚的瓦尔纳港。但截止记者发稿时并没有明确消息证实该路线的具体走向。

与里海的联动

随着中远集团开通TBX1服务,黑海和里海的联动越发充满希望。虽然中远集团提供的这项新的海上服务不仅仅包括黑海(船只还停靠地中海上的希腊比勒埃夫特港和伊斯坦布尔港),但三个黑海的停靠站(康斯坦察,瓦尔纳和巴统)还是为黑海运力的未来扩张带来了希望。根据巴统港的官方数据,2021年该港口集装箱的吞吐量在99187标箱,平均每周1900个标箱左右。中远新服务的1200个标箱虽非全部用于巴统的吞吐,但也将为该港口的吞吐量带来可观的提升。

此条新的线路也为与里海联动创造了新的机遇。从远东至欧洲的货物若是选择穿过中间走廊(避开俄罗斯与乌克兰),将需要先穿越里海。而后将面临两个选择,南下土耳其或是穿越黑海。而此前黑海的运力一直被行业诟病,导致了黑海与里海的联动在时效性上不堪一击。而此次的TBX1服务的开通或将在一度程度上为与里海的联动创造一丝生机。

中间走廊吃力吗?

中间走廊的优势显然易见,避开俄罗斯减少战争对于货运的影响。而缺陷也同样无法忽视。与中欧班列的北主线相比,中间走廊的吞吐量可谓是袖珍迷你(2021年中欧班列总发运量达146万标箱,即约每周2.75万标箱)。同时穿过中间走廊的国家基建水平仍有待提高,铁海联运装卸货的效率同样对时效性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穿两海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穿越多个场站的漫长等待。面临的问题还有保险,乌克兰傍水黑海,显然对于航运的安全造成了可见的影响,也因此很多保险公司对于穿越黑海的业务保持犹豫观望态度。同样还有穿越黑海后的海关申报也成了很多同行头疼的一个话题。

中间走廊在机遇前略显吃力,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海的这一条新鲜也算是给了市场带了一些新鲜的新讯号。

相关阅读:

作者:Chengfan Zhao

中远黑海运力升级,中间走廊还吃力吗? | RailFreigh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