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欧洲段有助于疫情之后欧洲经济的恢复

欧洲丝绸之路可以帮助欧洲在疫情之后恢复经济繁荣。另外,高速铁路网也应有助于欧洲大陆各产业复兴。这是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在最近发表的报告《如何度过难关:COVID-19之后恢复欧洲经济的建议》中提出的观点。

据研究人员表示,这场疫情给各国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为了更有效地恢复欧盟经济发展,至少需要花费两万亿欧元,而不是计划中的七千五百亿欧元。报告认为,这笔钱不仅要花在交通运输、公共卫生和能源/脱碳上,有一个良好运转的交通网络也很重要。

欧洲丝绸之路

欧洲丝绸之路(ESR)是Holzner等人提出的一种模式,其中强调了东欧的重要性。欧洲的基础设施状况不佳,目前相关举措不足且零散。这份来自维也纳的报告中写道,欧洲丝绸之路可以将西部的工业地区与欧洲大陆东部人口众多但欠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

欧洲丝绸之路建成后,北线从里斯本到俄哈边境的乌拉尔斯克,南线从米兰到伏尔加格勒(俄罗斯南部城市)和巴库(阿塞拜疆首都),陆路延伸约11000公里。中部优先的部分是北部的里昂至莫斯科和南部的米兰至康斯坦察的路线。南部路线将连接中欧与黑海地区和里海沿岸国家。

经济增长

科学家们说:”根据保守估计,欧洲丝绸之路在10年的投资期内,可使沿线经济平均增长3.5%,增加约200万个就业机会。关键路段基础设施的改善,可大幅节省北线进入俄罗斯中部地区的公路运输中8%以上的时间。比如从维也纳出发,平均可节省约2.5小时。因此,北线沿线国家对俄罗斯的出口将能增加11%以上。这意味着将增加125亿欧元以上的出口。同样,这些都是非常保守的估计,在节省时间方面获得的收益可能要更高。”

为了开展和资助该项目,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提议成立一个欧洲丝绸之路信托公司(ESRT),它将是一个公共有限公司。该研究所认为:”这将使基础设施投资的预算外融资成为可能。虽然欧洲丝绸之路信托公司(由欧元区国家、其他欧盟国家和希望加入欧洲丝绸之路建设的第三国拥有)在发行长期债券(目前为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时可以依靠公共担保,但它在形式上将成为私营部门的一部分,特别是它自己将有足够的来自私人客户的收入(来自过路费)。”

超快速列车

该报告还提出了改善欧洲基础设施网络的另一种解决方案–超快速列车 (URT),尽管它更多地是为了满足乘客的需求。其网络应该是一个新的双轨高速铁路系统,以补充现有网络的并释放货运能力。


作者:Majorie van Leijen

翻译:王佚冰

编辑:史惠琳

作者:Railfreigh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