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研究:托运人对亚欧间的铁路运输怎么看?

在运输方式的选择上,除了来自物流服务商的建议,托运人也有自己的考虑。为什么使用亚欧间的铁路运输?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巴克国际咨询公司面向托运人们做了一项研究。负责人Kees Verweij在上周举行的2020年欧洲丝绸之路峰会上分享了这项研究的结果。

该研究涉及了三十家公司、托运人和物流服务商,主要来自汽车和机械行业,因为这两个行业在铁路上的运输量最大。由于托运人和物流服务商紧密合作,他们双方对铁路运输的选择、面临的困难和增长潜力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然而,目前大部分的关注点都在物流服务商身上。但从铁路运输市场的长远角度来看,从托运人的视角看问题也同样重要。

对市场的两种解读

物流服务商能够预估使用铁路运输的可能性,然而,这些估计并不总是足够的。了解托运人如何选择运输方式,能帮助我们对市场上的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

如果我们以新冠疫情对运输的影响为例,我们会看到两个不同的故事正在展开。一方面,物流服务商在疫情期间看到了铁路货运量的增加。此外,他们还意识到,增加亚欧间的铁路连接、改善铁运货运服务是大势所趋。总的来说,他们预见了一个积极的未来,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将客户吸引到铁运上来,并扩大在亚欧大陆的服务范围。

另一方面,托运人似乎没那么兴奋。即使目前的运输量快速增加,他们依然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表示茫然。更明确地说,由于他们面临的内部结构性问题,托运人不能保证通过铁路运输货物是个稳定而长远的选择。他们认为未来市场可能出现下滑。

为什么选择铁路?

研究的另一个有趣的方面是关于托运人选择铁路运输货物的原因。首先,铁路已被证明是一种非常成功的模式,仅次于海运和空运。在其低成本、高时效和高可靠性等主要特质吸引了托运人。此外,数字化也是推动铁路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通过数字化手段,托运人能够实时监控货物的运输状态。同时运输数据还能为市场洞察提供基础,以便在未来更好地管理整个供应链。然而,正如Verweij所说,海运和空运已经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因此,铁路部门需要提供同样具有竞争力的数字工具,实现更轻松地运作。

观察到的趋势

关于2020年的铁路运输,Verweij的研究总结了一些趋势,至于这些趋势是否对未来有益,还有待观望。例如,一些公司选择在欧洲而不是中国生产产品,以控制风险。这种趋势有可能导致洲际运输,特别是铁路运输的减少。

从积极的方面看,中国的企业在欧洲生产是相当有前景的。企业倾向于降低库存,减少运输量,以提高供应频率,铁路行业可以轻松满足这一需求。而且,目前亚洲有多个新兴市场,铁路可以通过进一步改善服务以吸引他们的关注。Verweij提到,如果这些趋势管理得当,亚欧铁路运输的发展潜力巨大。

总结

总而言之,Verweij的研究表示铁路运输的前景相当乐观。他说道,据悉,铁路运输量将从目前的1%增加到今后几年的3%-5%。另外,由于有多个新兴行业都有意愿使用铁路,托运人在铁路运输上的需求份额也将发生改变。此外,新冠疫情展示了铁路的价值,既然有很多公司开始使用铁路,他们也会继续对铁路寄予信任。

然而,最终,决定增长潜力的还是物流服务商。这是因为他们会根据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来调整他们的服务。但关注多方的观点总是有利无害的,在大多数情况下还可以促进更好的合作。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