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可用指数上升 春节会是缺箱问题的转折点吗?

根据集装箱可用指数(CAx),集装箱短缺问题似乎有望结束。提供该指数的公司Container xChange表示,20英尺集装箱的指数值为0.34,40英尺集装箱的指数值为0.37,春节可能是一个转折点。0.5的数值将表明市场供需平衡。

几个月来,中国各地的集装箱极为稀缺,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新冠疫情下全球封锁,欧洲对西行的集装箱货物需求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加,加剧了东西向货量的不平衡。Container xChange认为,集装箱的高产量和积极的空箱回运可能有助于缓解这种平衡。

积极的趋势

集装箱可用指数(CAx)是基于该公司跟踪的数百万次集装箱运输,并通过监测和预测设备可用性得出的。

“与2020年12月相比,1月份40英尺冷藏箱可用率指数增长了37.5%,而普通40英尺集装箱甚至增长了200%,集装箱可用率指数终于显示出一个积极的趋势,这对在上海寻找箱子的托运人和货代来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Container xChange的数据洞察主管David Amezquita说。

虽然这些数据显示的是吞吐量最大的港口的情况,但集装箱供应量的增加也会对铁路货运产生影响。据Container xChange预计,未来几周的集装箱供应情况将保持稳定。”直到2月中旬,20英尺集装箱的集装箱可用指数将稳定在0.35左右,40英尺集装箱的可用指数甚至会达到0.38。”

2020/21年上海20DC、40DC和40HC的集装箱可用指数

情况有多糟?

情况有多糟糕,可以从去年的指数数据中看出。对于上海这个历来以集装箱不足著称的城市来说,2020年12月40英尺集装箱的指数达到了0.13的历史最低点,40英尺冷藏集装箱的指数更是低至0.08。这与2020年第一季度的设备供应水平相比,下降了75%和83%。

“指数0.5代表一个供需平衡的市场,而低于0.5则意味着集装箱的短缺”,Container xChange的CEO Johannes Schlingmeier解释说。根据Container xChange的数据,随集装箱短缺问题而来的是疯狂的涨价,单程集装箱的提货费飙升至1850美元,中国各地20英尺的二手集装箱价格攀升至2493美元。

搁置的货物

芬兰集装箱租赁公司OVL的创始人Osmo Lahtinen在12月说:”我从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以来,从未见过如此疯狂的事情”。在过去的一周里,该公司确实见证了集装箱预订量的轻微下降,但对于这是否真的意味着一个转折点,Lahtinen仍表示存疑。因为这可能只是因为铁路和船只的可用舱位不足,而不是因为中国出口需求的减少。

根据Container xChange的说法,上海的集装箱可用率呈上升趋势,证明为从欧洲运回空箱的举措正在发挥作用。”大量的空箱回运(去年12月的空箱回运量增长了+125%),以及新集装箱数量的增加,有助于集装箱供需市场回归平衡”,该公司指出。

“春节确实可能是集装箱短缺问题的转折点”,Lahtinen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已投资的项目(如电厂、新工厂和其他重工业)的运输需求被搁置。一旦限制解除,这些类型的运输很快就会重新活跃起来,从而会再次增加需求,尤其是对SOC集装箱的需求。”Soc箱即货主自备箱,是指使用货主自己的箱子配货出口,一般是客户为了免掉因为使用船公司集装箱带来的箱使费,或者因为自己有箱子而借此获得船公司的用箱折扣以降低成本的业务模式。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Majorie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