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LC开发线上求职和招聘平台:为新丝绸之路培养新型人才

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 (UTLC ERA) 开发了一个为新丝绸之路服务的职业中心平台,旨在为有意向在物流行业工作的人才,或希望广纳贤士的公司,提供一个数字化的聚集地。作为中欧货运走廊的主要运营商,UTLC ERA认为,在整个’欧亚大陆’进行步调统一的相关人才培养,是行业的战略目标之一。

“中国到欧洲的客货运输新体系的建立,不仅意味着整个欧亚大陆经贸模式的大规模转型,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熟悉新丝绸之路沿线业务的新型物流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该公司表示。

共同的虚拟空间

周四上午(3月18日),在中欧班列十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UTLC ERA和塔斯通讯社联合组织了一次名为“新丝绸之路的未来”的网络研讨会,并在会上介绍了这个平台。ULTC ERA首席执行官Alexey Gromm解释说,在这个平台上,来自欧洲和亚洲的行业雇主、学生和毕业生能够有机会进行国际层面的交流和实习。

一个共同的虚拟空间和统一的专家和公司数据库能够确保高水平的专业竞争,学界和业界的联合培养下的人才,兼备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能够更好地胜任在跨洲际运输领域的工作。

统一的教育体系

在这次题为 “新丝绸之路的未来:从中国到欧洲的统一教育平台 “的网络研讨会上,学术界的代表和在交通走廊上运营的雇主进行了会谈。会上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是:新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是否有必要建立一个更加统一的教育体系。

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的国际项目顾问Vladimir Goldenberg说,这是不可能的。实施跨国教育项目才是解决方案。俄罗斯铁路公司内部通信和雇主品牌中心的副主任Margarita Sotskaya说,这也是没有必要的。现有的很多教育计划都是以这种交流为重点的。

国际课程

从各小组成员的发言和回答来看,每个受益于欧亚运输走廊的国家都在对雇佣具有更国际化操作技能的员工进行投资。”我们意识到全球市场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正在努力适应这些变化。我们非常注重跨文化知识。”圣波尔滕应用科学大学铁路技术与移动性系高级研究员和国际协调员Hirut Grossberger说。

我们认识到,不仅要对学生进行物流技能的培训,还要教会他们如何与不同语言和文化的人合作。我们要培养这样的专门人才。”深圳大洋物流公司总经理朱陆枝说。

新型铁路人才

据与会嘉宾介绍,铁路部门还出现了很多为适应现代数字化时代而开设的新专业。Sotskaya指出,例如,俄罗斯铁路有1500多个专业。”我要消除一种刻板印象,在铁路行业工作的不全是中老年人。我们公司的员工都非常年轻。可能有些人从来没有把自己和铁路联系在一起,但在这个行业里可能有适合他们的工作”。

然而,尽管各国已经为培养市场所需的新型铁路人才做出了种种努力,但世界不同地区的教育体系仍有很大差异。在俄罗斯交通大学(工信部)和北京交通大学修读双学位课程的Alexey Pilipchak对此深有体会:“中国和俄罗斯的教育体系差别很大,我在两所修读的课程没有任何重合点。”

更多实用知识

对各国在铁路领域的教育来说,有一个问题似乎是普遍存在的,那就是缺乏实操知识。当被问及学生们更需要从教育中获得什么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受访者不约而同地回答道:实操知识。他们希望学生们能多去公司参观,多听听业内人士的见解,少看书本上的东西。”是的,我们的教育体系中确实需要这样的知识”,杜伊斯堡港务集团CEO的执行助理曹冠哲对此表示赞成。

通过开头提到的运输和物流职业中心平台,UTLC ERA希望能够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它为求职者们提供了直接与远在地球另一端的雇主取得联系的机会。但它不仅仅是一个就业工具,Gromm说。”它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例如,人们能在该平台公布相关活动。内容和受众,是它被开发的意义所在。”

如何加入?

加入该平台的流程如下:学生可以免费注册,并创建一个个人页面。在这里,他们发布自己取得的成绩和擅长的技能,尽可能完备地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自己的照片、文凭和证书等。完成这一步之后,学生就可以搜索对自己感兴趣的雇主。雇主也有自己的网页,供学生订阅。

在他们的网页上,雇主会发布公司和行业新闻,分享如何与他们合作等技巧,以及其他有用的信息。在搜索到感兴趣的工作时,学生可以直接在就业中心的网站上联系雇主,雇主会根据其履历进行筛选和进一步的录用工作。

该平台专注于运输和物流领域的职位招聘。任何学生和公司都可以在上面注册。独联体国家以及中国和欧洲的学生和雇主均可进入该平台。


本文编译自姐妹刊物Railfreight,com的文章,原文作者Majorie

作者:Shi, Hui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