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地利铁路货运集团CEO:2021年将是铁路的复兴之年

铁路企业如何应对当前的危机?铁路货运如何能实现质的提升,成为未来的运输模式?在奥地利铁路货运集团 (RailCargoGroup) 首席执行官Clemens Fõrst看来,定义成功的关键在于:在极端条件下正确权衡,保持面面俱到的关切,并在个人和集体的意义上追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他在RailFreight Live的独家采访中分享了这些观点。

对奥铁货运集团来说,成为欧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物流骨干仍然是其核心价值和未来愿景。然而,Först并没有将他“物流骨干”的野心仅仅局限于他所经营的公司内部。相反,他设想的是一个全欧洲范围内铁路货运的强大,铁路将实现其现有目标,并朝更高远的地方发展。

Clemens Först,奥地利铁路货运集团首席执行官

在钢丝上保持平衡

新冠疫情无疑在很多方面给铁路货运带来了好处。除了因其他运输方式无法正常运营、大量货物转移到铁路之外,这场流行病也证明了铁路运输的可靠和高效,足以吸引托运人的注意。

当然,在这一前所未有的时期,铁路运营商也不得不面对一堆问题。行程计划的不可预测性、地区封锁带来的出行限制、货运量激增带来的边境口岸拥堵,都是他们需要头疼的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铁路部门开始意识到,这场危机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因此,如何在 “危机的短期生存模式和对中长期项目的必要投资 “之间进行权衡,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种 “权衡 “是Först认为目前对他和奥铁货运来说最具挑战性的任务。他认为,铁路运营商不应该只顾眼前之忧,还应该目光长远,为未来投资,因为离疫情结束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届时,铁路部门将不得不面临真正的较量,并做好运输大批量货物的准备。

2021年是变革之年

Först说,这次新冠危机的另一个有利发展是,它显示了 “铁路在危机期间的系统关联性”。与气候变化一起,这可能成为铁路议程中的一个额外论点。他补充说,危机过后,2021年确实可能成为 “铁路的复兴之年,因为对于实现变革,现在铁路部门万事俱备”。

具体来说,我们看到欧洲和国家层面都有坚定的以政策支持铁路发展的信念,并享受其带来的环境效益。但最重要的是,客户和托运人恢复了对铁路的信任。除此之外,托运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开始意识到可持续运输的价值。”碳排放话题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还没有到托运人愿意为绿色运输支付高价的地步,但他们正在认真考虑,正如他们考虑采用更复杂的多式联运一样”,Först评论道。

成功的三大支柱

当讨论到2030年铁路占运输市场份额达到30%的目标时,Först坚信,铁路部门有望在这一方面取得成功。他说:”铁路各方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这个30%的目标是奥地利铁路运输业已经经历的数字,而瑞士的铁路份额则更大。因此,在欧洲范围内设定并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是天方夜谭。

然而,Först提出了一个关于如何正确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问题。在他看来,三个能使铁路走向成功的支柱分别是:第一是铁路企业需要做足功课。也就是说,铁路企业需要适应不同的条件,从错误中学习,并利用客户反馈和服务经验进行自我提升。

第二个支柱与高性能的基础设施有关。欧洲的铁路基础设施异常复杂,而且不成体系,来自不同国家的基础设施管理者必须坐在一起,共建一个现代化的、易于操作的铁路网络,使铁路货运达到最高效率水平。最后,铁路部门将需要保证有公平的经济和竞争条件来对抗公路运输。为铁路货运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其市场份额的增长至关重要。毕竟,这不仅仅是发展铁路的问题,更是为了实现欧洲可持续和零碳运输的更大目标。


相关阅读:奥铁货运RCG新线路:意大利-德国线|奥地利-波兰线

作者:Papatolios, Ni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