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支持1200亿!波兰铁路货运的投资机会有哪些?

波兰将是即将到来的2021-2027年欧盟财政规划的最大受益者。预计将有大约1700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12972,88亿元)专门用于该国。总共有160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1221亿元) 被预留用于发展铁路运输。这一数据来自《2020-2021年波兰铁路市场报告》,该报告由荷兰驻波兰大使馆经济和商务处委托Jana Pieriegud编写。

该报告介绍了铁路行业投资者在波兰的诸多可能性。尽管欧盟资金仍有待欧盟委员会批准,但在未来的财政期,欧盟对波兰铁路市场的资金将大幅增加。Pieriegud将在2021年欧洲铁路货运峰会(波兰)上介绍这份报告。该报告也将由荷兰大使馆提供给参加峰会的参观者。(错过峰会报名的朋友们,一起看图文直播吧!)

荷兰大使馆经济参赞Sanne Kaasjager说:”未来几年里,波兰对于扩大铁路基础设施并使之现代化有着非常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峰会上,他希望能帮助外国公司与波兰铁路货运公司建立联系,让他们意识到巨大的市场机会。对于荷兰的市场参与者,已经做出了特别的安排。”荷兰大使将亲自到场,与荷兰公司会面,并强调荷兰政府对铁路货运部门的重视”。

哪些资金?

欧盟预算包括典型的多年期财政框架(MFF)和新的欧盟恢复基金,波兰是第三大受益国。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恢复和复原基金(RRF),目的是在财政计划的头几年提供资金,以支持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来自RRF的资金将用于能源转型、低碳交通和数字化。

报告解释说,这些铁路项目将由RRF、国家复苏计划(KPO)和团结基金(CF)共同资助。”这包括欧洲基础设施、气候和环境计划基金(EFICE)和区域业务计划(ROPs)。全欧交通网络 (TEN-T) 和重要的铁路货运走廊(如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走廊;北海-波罗的海走廊和琥珀走廊)沿线的铁路基础设施升级也将得到连接欧洲基金(CEF2.0)的支持。”

高需求

报告解释说,波兰的经济预测是积极的。区域和地方当局已表示对铁路投资有很大的需求。Masovia和the Lesser Poland Voivodeships省则表示对客运车辆的需求最大。

地区当局和客运铁路运营商对混合动力和氢动力的多联机,以及推拉式列车的双层机特别感兴趣。货运运营商打算购买配备车载欧洲列车控制系统(ETCS)的电力机车,以及多式联运平台。

整个设想中的铁路基础设施投资总额约为143亿欧元。其中,11亿欧元用于客运车辆,5.5亿欧元用于货运机车和货车。

货运运营商的投资

波兰铁路运输办公室(UTK)在2020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货运运营商宣布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购买机车。另有60%的人将购买货运车辆。他们中的三分之一将投资于IT系统,四分之一将投资于转运站。对列车控制-指挥和信号系统,包括欧洲铁路运输管理系统 (ERMTS) 的兴趣明显较少。

尽管需要更新机车车队,但货运运营商只计划有限地购买新机车。他们更倾向于租赁或更新现有的机车车辆。这种做法的原因之一是,由于铁路线路不断升级,网络上有大量的速度限制和绕道,导致机车车辆的利用效率低下。

欧洲铁路运输管理系统 (ERMTS) 轨旁基础设施计划的延迟实施导致铁路运营商推迟了对符合TSI标准的新机车车辆的投资。到2020年底,有276台机车(其中30台客运电动车、155台货运电动车和91台货运柴油车)和317台配备车载ETCS系统的多功能机车正在运行。在未来五年内,货运运营商计划购买约100台配备ETCS的新机车,而客运运营商计划购买多达390台。

就货运车而言,预计对敞篷车和联运平台的需求最大。为了支持可持续运输的发展,波兰国家铁路局将提供约1.85亿欧元的资金。

相关阅读:报告:波兰铁路货运受到冲击 但前景光明

标签:

作者:van Leijen, Major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