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DB Cargo有能力应对司机罢工带来的影响吗

在过去的五周里,德国火车司机进行了三轮罢工,而德国货运公司将遭受怎样的损失,人们只能臆测。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是有损失的。对于德国铁路公司DB旗下严重亏损的铁路货运部门来说,这是六年来不断增加的亏损后的又一次挫败。此外,德国铁路货运部的声誉损失也不容小觑。

德铁货运DB Cargo在欧洲17个国家开展业务,因此仍然是欧洲铁路货运市场上的第一大公司。然而,在德国,这个曾经的垄断者近年来已经失去了很多优势。例如,根据最新的运输统计数据,该公司只负责该国约44%的铁路货运。

损失已经存在

雪上加霜的是:在去年疫情期间,铁路货运在德国运输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从19%下降到17.5%,而公路运输则赢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德铁货运公司司机过去五周的罢工肯定不会扭转铁路运输的这种负面趋势。

更令人担忧的是DB Cargo的财务业绩。自2015年以来,它们一直是红色的。去年的亏损翻了一番,达到7.28亿欧元,而今年前6个月又增加了约2亿的损失。

总的来说,在过去的六年里,德铁货运公司的运输活动已经使其母公司蒙受了约20亿欧元的损失。因此,罢工是这家陷入困境的铁路货运运营商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它曾希望今年的货运量能增长10%。

拯救计划

分析家们还想知道,去年上任的德铁货运公司DB Cargo的新老板Sigrid Nikutta的拯救计划还能剩下什么。该计划的重点是提供更好和更可靠的服务,同时作为物流领导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货代业务和公路运输。在过去的一年里,DB Cargo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增长机会,因为许多托运人能够通过这种组合定制来减少他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德国高速公路上的交通拥堵加剧也是DB Cargo选择替代运输的原因。然而,考虑到最近的罢工,托运人对于将他们的货物委托给一家员工与管理层交战的公司,还是会选择三思而行,而在罢工时根本无人预订。

大客户心情复杂

在进出主要海港(汉堡、鹿特丹和安特卫普)的集装箱运输以及煤炭、钢铁、建筑材料和化学品等大宗货物的运输方面,德铁货运DB Cargo仍然是重要的市场参与者。除了钢炉和发电厂之外,以宝马和奥迪为首的德国汽车工业也是他的重要客户。顺带一提,鉴于德国最后一批燃煤电厂的关闭,德铁货运的煤炭运输也在下降。

尽管第一次短暂罢工(8月11日到12日的48小时)的后果仍可控制,但这些大客户对最近的行动也是喜忧参半。据德铁货运公司称,积压的约300辆货运列车很快就恢复了运行。总的来说,现在已经累积有11天的罢工,据德国经济研究所计算,这些罢工使德国经济每天损失约1亿欧元。这些行动的总损失将很快超过10亿欧元。

德国化工巨头,如巴斯夫(BASF)、科威斯壮(Covestro)和朗盛(Lanxess),在第一轮司机罢工后一直在寻找替代的运输方案。然而,公路运输和内陆航运的货运空间很悠闲,而德铁货运公司在铁路上的竞争对手已经基本被订满。

相关阅读:法庭介入 但德国火车司机的罢工仍在继续

深度:德国火车司机罢工另有隐情 后果是什么 

作者:Railfreight.com